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心月圆 甬上留香

5月2日,人们在宁波博物馆参观《甬上留香——弘一法师翰墨展》。
弘一法师篆书《知止》(上海博物馆藏)。

(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陈 青

    通讯员  项聪颖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这首《送别》让我们记住了李叔同,这位“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呼——弘一法师。

    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李叔同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创造了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的许多个第一,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他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于一身,其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奇葩。

    这位二十世纪中国著名的教育家、艺术家、一代高僧,前半生倡导美学育人,后半生致力于拯救心灵,为世人留下了无数的精神财富和艺术作品。在他多年的云游生活中,足迹也曾在宁波驻留数度,与甬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目前正在宁波博物馆展出的《甬上留香——弘一法师翰墨展》,汇聚了平湖李叔同纪念馆、上海博物馆、慈溪市博物馆等7家国有博物馆的藏品103件(组),共190页,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内展出作品最多、规模最为宏大的弘一法师书法展。

    慈溪陈之佛艺术馆研究员胡迪军从2012年开始研究弘一法师在宁波的历史,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胡迪军说:“本次展览共分云水有痕、翰墨留香、鸿雁往还、前尘旧影、传世典籍五个部分,集中了大量弘一法师完成于宁波时期的作品,以及弘一法师的部分遗物、与弘一法师相关的一些民国善本书籍,让观众近距离了解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大师,了解他与宁波的故事。”

    “明州,即宁波,来往暂住,未尝久居。”弘一法师在其晚年撰写的《地名、山名及寺名、院名略考》中这样提及宁波。胡迪军说,弘一法师与宁波的因缘主要源于宁波的一所学校——浙江省立第四中学(今宁波中学的前身),该校是宁波新文化运动的一个重要堡垒,教员中既有弘一法师的挚友夏丏尊,老同事经亨颐、朱自清,也有老同学洪允祥,更有弟子刘质平、黄寄慈、丰子恺、李哲成等人。除此之外,他还有不少宁波籍学生,如杨贤江、潘天寿等。

    弘一法师第一次来到宁波,在七塔寺只停留了短短四天时间。夏丏尊在《子恺漫画序》里中有详细的回忆,当时弘一法师的吃穿住行全般简陋,无论吃白菜、盖破铺盖、下雨天穿木屐走路,在弘一法师口中都成了“很好的”,由此夏丏尊感慨“对于一切事物,不为因袭的成见所缚,都还他一个本来面目,如实观照领略,这才真解脱,真享乐。”

    从1924年至1932年九年间,弘一法师至少八次来到宁波,曾驻锡于宁波七塔寺、白衣寺、天宁寺、观宗寺、延庆寺等寺院。而就宁波大市范围而言,弘一法师还曾涉足于慈溪、余姚、镇海、奉化等地,更在慈溪金仙寺、五磊寺、伏龙寺驻锡达三年之久,在这里留下大量作品,在宁波近代文化史上写下了光辉璀璨的一笔。

    书法是弘一法师用心最深、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项艺术,他的书法朴拙圆满,浑然天成。他在宁波的几年是书法创作的一个高峰,传世作品质高量多,是确立其个人风格的重要时期。

    胡迪军说,从1930年至1932年间,弘一法师在慈溪驻锡期间,完成了《华严经集联三百》《清凉歌词》等著作,更在1932年驻锡伏龙寺时,进入他书法创作的高峰,完成了《佛说阿弥陀经》十六条屏、《格言别录》一百二十幅和对联一百余对。

    本次展览中《佛说阿弥陀经》十六条屏是重点展品,这不但是弘一法师一生中尺幅最宏伟的作品,更是他重要的代表作。关于这件巨作的产生,弘一法师弟子刘质平留下了详细的文字记载。这套作品每幅高146厘米,宽48.5厘米,共16幅。刘质平一生都随带在身边,经历了日寇和盗匪的种种惊险,完好保存至今。2004年由刘质平的长子刘雪阳先生捐赠给平湖李叔同纪念馆收藏。“在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之际,这件作品重回它的创作地展出,意义重大。”胡迪军说。

    除了书法,展览还展示了弘一法师的书信、日记以及各类出版书籍。展览第一部分“云水有痕”,介绍了弘一法师在宁波的史实,穿插了大量宁波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照片,还展出了弘一法师在宁波期间使用过的手杖、怀表等遗物。第三部分“鸿雁往还”,展示了弘一法师致弟子刘质平、挚友夏丏尊的书信手稿,作品数量多,时间跨度大,记录了弘一法师的很多生活细节,生动真实地反映了弘一法师不同时期的行迹与思想,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展出,值得细细欣赏。另有一册《断食日记》,是弘一法师1916年冬在杭州大慈山虎跑寺试验断食十八天的日记。第五部分“传世典籍”,展出了二十余册与弘一法师有关的民国善本书籍,有些是他的著作,有些是他题签的书籍,有些是他的纪念文集,存世稀少,这是以往展览中所没有的。

    胡迪军说,通过展览能够看到弘一法师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与人格成长,更能感受到他在动荡时代中试图拯救世人、感化世人的高尚情操。正如复旦大学教授、季羡林弟子钱文忠在展览开幕式上对弘一法师的解读:“他是在中华民族最危难之际,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出现的一位文化符号级别的人物,在他身上,佛法与审美、出世与入世、宗教与人生,已完全融合。”

    弘一法师的孙女李莉娟也专程来到了宁波。展览开幕前,她在宁波博物馆报告厅作了《无数奇珍供世眼 一轮明月耀天心——我的祖父李叔同弘一大师》的讲座,从一位后人的角度解读了李叔同的艺术成就以及生活点滴等,呈现了一个亲人眼中艺术才华出众、朴拙谦逊的文化名人。她说,祖父在宁波完成的作品,此次能再回到宁波展出,真的非常高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