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雪涛花鸟画的审美价值

王雪涛(1903-1982),原名庭钧,河北成安人,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曾任北京画院院长,有《王雪涛画集》《王雪涛画谱》等多种个人画册问世。
王雪涛的《双鸡图》。
(方向前 供图)

    方向前            

    作品的格调是评价书画艺术价值高低的重要标准。

    格调有高低之分,高者称雅,曰“高雅”,低者叫俗,谓“低俗”。雅与俗,内涵极其丰富,艺术中的雅有高雅、典雅、清雅、幽雅、风雅等之分,而俗也有庸俗、恶俗、媚俗、通俗、世俗等多种格调。对于文人及书画家来说,艺术创作中如何趋雅避俗,关乎审美意识、审美趣味。

    王雪涛是中国近代绘画史上有相当影响的花鸟画家,是二十世纪小写意花鸟画的代表人物。王雪涛吸收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继承并加以发扬,在画法上,工写结合,虚实结合,中西融合。他的创作注重写生默写,构思精巧,题材广泛,形神兼备,作品清新秀丽,用色丰富多彩,富有笔墨情趣。长期以来,王雪涛的小写意花鸟画既受专业人士的肯定,又为大众百姓所喜爱,可谓雅俗共赏。

    雅俗共赏,并非指一件作品的艺术水准高下,它是形容艺术作品既优美又通俗,不同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够欣赏。艺术作品要达到雅俗共赏,并非易事。在美术史上,作品“曲高和寡”的书画家不在少数,如黄宾虹、林风眠、吴冠中、关良、徐生翁、陈子庄等等,尽管他们的作品艺术成就很高,但作品不被一般人真正理解。

    王雪涛对中国花鸟画的审美追求,首先体现在他的绘画有自己的个性语言。对于中国画的设色,王雪涛在继承老师白石老人绘画技法的基础上,丰富和创新了“用色”。例如他在画牡丹时,将容易流于俗艳的颜色对比,转化为艳而不俗的红与黑。他曾告诉别人:“我曾试以墨色描画枝叶,衬托红色花头,突破了红花一定要绿叶来扶的格式,除却了柔媚、富贵之气。”这是他对花鸟画用色的贡献,也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表现。“以墨代色,以色助墨,以墨显色”,是王雪涛在绘画技法上的笔墨特点。

    王雪涛绘画的审美价值,还体现在对小写意花鸟画的风格与笔墨技法诸方面的革新。他开创了清新亮丽的小写意花鸟画一派,因而被誉为“清中叶以来把华喦的小写意继承并发展得很好的画家之一”。小写意花鸟画是介于大写意与工笔之间的一种绘画风格,在审美上,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和理解。王雪涛在立足传统的同时,尤其对徐青藤、陈白阳、石涛、八大山人的参悟,奠定了他笔墨的高古与沉厚,同时又从同时代画家陈师曾、齐白石、王梦白、陈半丁等师处请益,取人之长,为己所用,并加以创新,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他的小写意花鸟画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一道风景。

    “以帖入画,以草书用笔”,是王雪涛花鸟绘画笔墨技法的一大特点。比如绘花卉叶筋,王雪涛从齐白石、吴昌硕等处吸收了大写意传统绘画的技法,但齐、吴两家在用笔上多用篆隶笔法来描绘叶筋,王氏则更接近于行草书的笔法,不是一勾到底,而是笔断意连,点到为止,充分体现了自然状态中枝叶的动态,轻盈摇曳,活泼生动。而在描绘禽鸟等动物时,用笔轻松,连笔较多,线形轻灵,几笔下去,形就出来了,再用小笔细心收拾,勾画出禽鸟的活泼可爱。这一点,与王雪涛平时重视写生与默写有很大关系。他曾经说过:“默写对中国画创作有重要意义,默写本身就是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认识过程。可以锻炼画家观察生活的深度,培养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他还说,“我的画是从观察和喜爱自然界开始的。”正是基于这些艺术创作理念与笔墨技巧,他笔下的花卉、虫草、禽鸟形象可爱多姿,活灵活现,富有生动气息与文人画的雅气,受到大众的欢迎。

    王雪涛的小写意花鸟画,又讲究情与趣。一幅画要打动人心,要有引人生情之意境,须有耐人寻味的生趣,给人以回味想象的余地。中国绘画称为写意画,善于营造意境以感染观赏者。《双鸡图》是画家典型的小写意花鸟精心之作,取材于生活所见。从画风及落款书法来看,此作为王雪涛中年时期作品。王雪涛早中年绘画受华新罗、任伯年及宋元绘画的影响,风格明丽清新,笔墨中见飘逸,设色淡雅,兼工带写,有时也借鉴西画之图式与手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音通“吉”,寓意为“吉祥”,是画家经常表现的题材,也是老百姓喜爱的内容。图中对鸡的描绘,姿态、颜色各异,眼睛炯炯有神,在造型和视角上较为特殊,一脚腾空,昂首注视远上方的草虫,而另一鸡注目远视,若在寻觅可捕捉的对象。画家对鸡的描写细致入微,倘无平时专注观察、写生,无法达到如此之准确。再看画中设色,以淡色为主调,无论是花卉虫草,抑或动物之设色,看得出王雪涛对色彩的审美取向,秀劲清雅。此画题款为:“戏拟王叔楚法于瓦壶斋”,无疑,王雪涛借鉴了明代画家王叔楚的笔墨技法。王叔楚“善虫草,其画花草蛱蝶,丛菁蔓藤,而蚱蜢隐跳其间,运笔的草率而生气奕发,绝得其神势”。

    近代著名画家、美术史论家王森然先生说过:“王雪涛在小写意虫草的成就超过齐白石。”并认为“雪涛先生在中国画用色方面可谓首屈一指,如称第二,无人敢称第一”。

    王雪涛“雅俗共赏”的作品风格,向来受藏家的喜欢,王雪涛先生本人却说:“画家在润格上争高低没有意思,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艺术质量和艺术品味方面。”

    近年来,王雪涛的绘画作为艺术市场中的热门货,颇受欢迎,尤其是山东藏家的最爱。一般情况下,王雪涛早中年绘画,因风格未完全成熟,相较于他的晚年作品,价格略低一点。他的牡丹、仙鹤等题材的作品,寓意吉祥,更受人们喜爱,价格也略高于其他题材的作品。普通王氏花鸟作品(约四方尺)大多在30万元至50万元,如遇大尺幅及特殊作品价位极高:2013年匡时秋拍,《东风浓艳》牡丹图,不足八尺,经过藏家数轮争夺,以420万元成交;2010年嘉德春拍,作于1979年的《桃花牡丹八哥图》,以442万元落槌。

    在近代中国画坛,如果说齐白石在大写意花鸟画上开拓了新的境界,王雪涛则在小写意花鸟上,走出了自己的天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