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创纳米纤维隔膜技术

甬企打造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芯”

    本报讯(记者金鹭)近日,宁波柔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条纳米纤维隔膜生产线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投产。这条生产线由公司自主研发,在全球隔膜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有望进一步推动高端隔膜国产化进程,显著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性。

    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材料中,隔膜是一种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的材料,占到锂电池成本的15%以上。一张张看似简单的隔膜,实则在锂电池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既要隔离正、负极接触防止电池短路,又要确保锂离子快速、顺畅通过,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及安全性能等特性。

    虽然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但隔膜技术起步较晚,生产设备依然大量依赖进口,存在中兴式“被卡脖”风险。柔创科技则突破了造孔工艺、基体材料、制造设备等关键性技术,自主研发出一款创新性产品——纳米纤维隔膜,不仅在各项性能指标上达到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水平,而且成本不到国际同类产品的1/3。

    在柔创科技的杭州湾基地生产车间内,公司员工正在机器设备旁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粗看像是普通的过滤纸,但如果将它放大几万倍的话,你们看到的将是另一番景象。”柔创科技联合创始人胡韬博士拿着刚生产出的隔膜产品向记者介绍。

    这层薄薄的膜上均匀细密地分布着成千上万个肉眼难以看见的微孔,孔隙率相比普通隔膜要高出20%。通过这些微孔,锂离子能更快速地在正负极材料间“自由穿梭”,显著提升动力电池的充放电倍率。此外,这一隔膜还能耐受250摄氏度的高温,比普通隔膜提升了近一倍,大大降低了动力电池短路爆炸的风险,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

    据胡韬博士介绍,目前这一全新的产品已成功提供给多家国内一线企业测试,电池安全性能和循环性能提升明显。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走热,尤其是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高,这一高技术壁垒的颠覆性产品前景广阔。据估计,到2020年,全球对于隔膜的需求量将超过30亿平方米。未来,随着相关生产线的陆续投产,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望迈上更高的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