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登微商平台 就有生意上门

有人利用微商行骗,2000多人中招,涉案金额超千万

    近日,慈溪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网络诈骗案:几个90后组建了一个公司,利用微商玩“无间道”进行诈骗,全国各地共有2000多人“中招”,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家住慈溪附海镇的何女士生下孩子不久,趁着在家休养带孩子,想通过网络赚点外快以补贴家用。去年4月,她在一个化妆品微商平台留言,申请成为一名微商。之后,对方向她推荐了一名“指导老师”,何女士上的第一课是学习如何吸引微信好友。按照这个“老师”的方法,何女士将自己的二维码发到朋友圈,一时间好友申请不断,其中一名自称是苏州某美容院的老板直接拍板要买2万元的货。

    何女士一看生意上门,非常高兴,她马上按照自己所加入的这个微商平台的规定,将1万元货款打入到“老师”的账户。当天晚上,那个美容院老板称要加2万元的货,何女士再次转账1万元给“老师”。

    就在何女士以为自己能轻松赚取2万元利润时,那个神秘的美容院老板突然取消了订单,何女士这才急了,她立即向“指导老师”提出退货请求,对方以不存在质量问题为由予以拒绝。几天后,2万元货送到了家,看着这一堆卖不出去的化妆品,何女士欲哭无泪,找“公司”投诉,却被一再搪塞,最终只能报警。

    这个案子看起来似乎只是投资失败,但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是精心设计的套路。于是,慈溪警方着手展开调查。侦查员三上北京、四下广州,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多个报警人不约而同地提到,在事件整个过程中都曾出现一名言而无信的买家,当他们向微商平台支付货款购货后,买家便以各种理由取消交易。警方据此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最终确认这个所谓的买家其实就是那个“指导老师”。当侦查员厘清诈骗套路,准备采取行动时,该化妆品公司突然人去楼空。不久,警方通过监控发现,这批人换了个地方,重新注册了一家新公司,仍然以老套路“经营”。

    就在警方准备收网抓捕时,这家公司再次消失了。去年年底,这家突然消失的公司再次“复活”,而且变身为两家,一家在北京,一家在广东。今年1月9日,慈溪警方采取行动,成功抓获40余名涉案人员,其中36人被刑拘。

    参与调查此案的民警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微商进行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先是编制轻松赚钱的陷阱,等到有人因轻信入坑,就立即收取入会费。接着,便自导自演“无间道”,设局骗取对方的钱款。如果投诉增加,感觉有危险,立即关门,过段时间又注册新公司。

    如今,各种各样的“微商”不断出现,有些微商推出的商品价格低廉,很有诱惑力。但必须警惕的是,由于微商身份无法审核,存在着较大的网络诈骗风险,一些人通过微商平台进行交易,结果买到的是假货甚至付钱后收不到货,维权难度极大。

    此外,一些人存有快速发财的心思,自身却缺乏鉴别力,如果贸然踏入微商营销之门,做别人的下线,很可能成为最终的受害人。

    (王晓峰 冯罗鑫 叶吟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