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称能帮小孩入学 家长信以为真送钱被骗

    孩子的读书问题,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很多家长会为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而奔忙。而一些骗子也利用这一现实情况,从事犯罪活动,家长如果缺乏应有的警惕,极易受骗。慈溪的李女士就天真地把送孩子进学校的希望放在托人“走后门”上,不仅在经济上受了损失,还耽误了孩子的正常开学。

    李女士来自安徽,在慈溪经营一家小饭店。去年,李女士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但由于李女士的孩子没能按时申报材料,因此不符合当年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段入学资格的相关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做法是把孩子送回原籍入学。但李女士心存侥幸,认为只要找到“门路”,就一定可以让孩子在慈溪上学。去年7月,李女士听开店的老乡郭先生说起,其侄子也不符合在慈溪入读小学的条件,但因托了一个客户张某找到了“门路”,因此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郭先生表示,可以把这个神通广大的张某介绍给她。李女士一听连声说好,并联系上了张某。张某自称认识一所学校的领导,只要李女士愿意花钱打点一下,就能帮她的孩子办理入学事宜。李女士喜出望外,认为孩子入学问题可以因此解决了。

    眼看着到了9月开学时间,张某以给学校领导送礼等为由,先后向李女士、郭先生共要了11000元。尽管两人多次催促,但他们的孩子始终没接到入学通知,最后他们到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发现两个孩子并没在当年的入学名单中,这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

    两人报警后,张某很快落网。原来,张某平时好赌欠了不少钱,因听闻郭先生为孩子在慈溪上学犯愁而萌生行骗念头。案发后,张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赔偿了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了对方的书面谅解。最终,张某因犯诈骗罪被慈溪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

    (路余 兰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