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小史》

    作者(英)恩斯特·贡布里希译者吴秀杰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6年1月

    在众人的印象里,历史总是厚重而复杂的,讲历史的书难免板着脸孔,严肃而又冗长。《世界小史》却有点不一样,它既不同于正史的严肃沉重,又有异于野史的荒诞不经,也远离了《明朝那些事儿》的玩笑诙谐,着实是一本优雅平和的历史书。

    作者恩斯特·贡布里希是英国著名的艺术史家,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曾以《艺术的故事》一书为国人所熟知。在《世界小史》中,贡布里希没有回避历史的阴暗面,他一面勾勒着历史辉煌灿烂的轮廓,一面揭示着人类在压迫、邪恶和黑暗中所表现出来的对自由、平等、博爱的不屈不挠的追求。透过贡布里希散文式的历史叙述,我们看到了猛犸象猎人栖身在简陋的山洞中,雅典卫城在广阔水域上闪闪发光,迦太基城黑烟滚滚成为废墟,罗马斗兽场充满着呐喊和血泪,无敌舰队在英国海岸折戟沉沙,攻占巴士底狱的人群激奋怒吼,不可一世的君主沉醉在“国王游戏”中……然而,这一切都随时间而湮没了。在历史面前,个人总是无比渺小的,谁也挡不住历史的大势和洪流。

    不过,读历史的根本目的在于知今。顺着贡布里希的目光,我们可以发现,科技的进步使生活越来越便捷,面对冲突和分歧,人们愿意坐下来谈判而非轻易诉诸武力……《世界小史》传达的正是对人性、对人类未来永不止息的美好期待。

    (推荐书友:干琼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