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推动产业争先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刘尚海           

    近年来,武汉通过实施大项目、大招商,积极推进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城市经济大发展、大跨越。尤其2017年以来,武汉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加快招资引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产业快速发展积蓄了后劲。

    一、经验做法

    1、强力推进大招商,激发城市发展动力

    武汉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明确“一号工程”必须“一把手”亲自抓,要求各区(开发区)党政负责人亲自审定重大招商方案,亲自参加重要招商活动,亲自过问重点引资项目,亲自会见重要客商,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签约项目投资、引进大项目、落户企业总部数三项指标均创纪录。2017年武汉招商引资签约金额2.58万亿元,是2016年全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额的6.3倍,实际到位资金82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6.5亿美元,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5个,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3家。

    2、发挥高校大优势,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

    武汉充分发挥高校汇聚的优势,紧抓在武汉大学生和高校校友两大关键群体,创造性地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实施校友招商,把在武汉高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武汉的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武汉自2017年5月全面启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以来,探索了资智回归的武汉模式,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相继举办“资智回汉”9个专场活动,累计吸引项目投资13014亿元,超过武汉吸引投资总金额的半数以上。陈东升、雷军、孙宏斌、毛振华等来自全球的武汉校友回到武汉投资兴业。

    3、强化机制大创新,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如何快速落地,武汉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实施方案,设立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日,每月7日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日”,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行政审批政务改革,探索开辟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对重大工业项目审批部门前移窗口、提前介入、容缺审批、并联审批,试点“先建后验”,以往要两年时间跑手续到现在只需两个月即开工。建立重大项目督办机制,对每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挂牌督办、限期落地,公开公示项目推进情况。

    4、推进人才大集聚,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

    人才是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武汉将招才引智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谋划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聚才工程,将面大量广的基础人才引进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并举,做大人才总量。针对不同对象,推出相应的开放政策,既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又坚持广揽博用。武汉提出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推出多项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包括大学生无门槛落户,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2017年,武汉落户大学生35万人,同比增加2.2倍。

    二、借鉴启示

    武汉推进产业快速发展的措施得力,创新性强,在短时间内推动了城市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经验做法对宁波具有借鉴启示意义。

    1、强化招商引资意识,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宁波虽也引进了一些大项目,但总体偏少,招商力度和创新性不够。建议借鉴武汉做法,强化招商意识,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招商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招商工作,各地(园区)、相关部门一把手直接负责招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整合市内招商队伍,对市商务委、市经合局招商职能和招商队伍进行优化调整,统筹开展国内外招商,形成招商合力;强化量化考评,对市级分管领导、各地(园区)、相关招商部门制定明确的考核目标,定期对各地(园区)招商情况进行评价排名;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开辟引进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开展提前介入、容缺审批,推进引进项目加快落地;建立重大项目督办机制,对每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挂牌督办、限期落地。

    2、发挥宁波帮优势,加快甬商回归步伐

    目前超过70万宁波人在国内各地创业发展,超过30万宁波人在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在先进制造、互联网、文化产业、现代金融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新老宁波帮是宁波的巨大人脉资源优势。近年来虽然宁波也在实施甬商回归,但总体成效与发展期望存在一定差距,不少知名的宁波帮人士并没有回宁波投资置业,比如张忠谋在南京投资30亿美元建设集成电路工厂,而没有选择宁波。建议相关部门对在外发展的新老宁波帮人士进行系统排摸,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增进感情交流,及时掌握投资动向,对有潜在投资意向的重点人群,积极主动拜访,切实加快甬商回归步伐。

    3、紧密对接甬籍名人,引导深度参与家乡发展

    宁波是全国有名的院士之乡,拥有全国人数最多的院士、数量众多的科学家,以及一大批人文社科专家。但这些院士、科学家、人文社科专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程度不高,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与甬籍院士、科学家、人文社科专家等甬籍名人的联系,通过定期组织活动、登门拜访、业务咨询等形式,加深对接和情感交流,引导他们反哺家乡,积极牵线搭桥,为宁波引进产业项目、创新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参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4、不拘一格引留人才,切实壮大人才总量

    在制定人才政策时,既注重引进留住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也注重引进留住面大量广的基础人才。宁波近年来实施了人才引进“3315”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门槛过高,人才引进数量有限,企业需求量巨大、创业意愿强的大量基础人才被忽视。建议宁波在人才引进上降低门槛、放宽条件,分类施策,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大量引进基础人才,打造金字塔式人才梯队,切实做大城市人才总量。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