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好山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龙观乡探索建立首席代办员制度

    本报讯(记者陈飞 通讯员曾徐)龙观乡金溪村村民李某患了癌症,网格长褚春意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得知此事,发现李某符合大病救助各项条件,遂通过“E宁波”移动终端将信息上报。近日,当地便民服务平台联合民政部门负责人上门了解情况,现场为其办理了申请补助相关手续。

    海曙区龙观乡地处四明山麓,为破解山区村民下山办事难问题,龙观乡积极延伸“四个平台”功能,探索建立首席代办员制度,通过组建一支“便民服务队”,替群众代办各类社会事务,跑好山区服务“最后一公里”,践行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

    龙观乡综合信息指挥室专职副主任裴恒锋介绍,该乡辖区被划分为27个全科网格,每个网格服务团队由1名网格长和4名网格员构成,网格员即为各自片区的首席代办员,网格长为协调员。这支由135人组成的“山区便民服务队”,形成了覆盖全乡上下的代办服务网络。

    网格长、网格员在开展走访、巡查过程中统一携带代办工作包,遇到可代办事项,即变身“代办员”,代办乡镇一级可以办理的民政、残联、计生、社保登记、退休认证等便民业务。如遇到无法办理的事项,立即通过“E宁波”终端上报,由乡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协调派发任务到“四个平台”,并要求“四个平台”通知下村(社区)进行处置,乡综合信息指挥室实时动态督查,确保“四个平台”有效联动。龙观乡还建立了代办员学习培训制度和帮扶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代办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据统计,首席代办员制度启动以来,龙观乡“便民服务队”已累计代办完成民生事项3120件,涉及社保、计生、民政救助、残联帮扶、医疗下村、送戏下村等与群众相关的方方面面,群众满意率达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