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象山渔民祭出超低温“保鲜计”

冻品水产从“丑小鸭”变为“白天鹅”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李传斌)冷冻的鱼虾,味道肯定没有“热气货”好,水产消费圈里这一由来已久的共识,如今恐怕要改一改了。今年,象山部分渔民和加工企业引进了超低温保鲜技术,让冷冻鱼虾留住鲜美滋味,不输“热气货”,打破冻货低价“魔咒”,成为市场新宠。

    前天,记者来到象山高塘岛上的建业船厂。船厂的仓库里放着10多只冷柜,里面是冷冻的鲳鱼、大带鱼等。船厂负责人郑超鹏说,这些超低温冷柜都是当地渔民购置的,每只要1万多元,冷冻温度保持在零下60℃,“就是为了最大程度锁住鲜味”。

    超低温冷冻有啥神奇之处?郑先生拿出一条已冷冻了近一个月的约400克重的鲳鱼,细密的鱼鳞保存完好,鱼眼凸出且透亮。放入自来水中解冻不到一小时,鱼体变软,鱼鳃依然鲜红,还有血水溢出来。这条鱼清蒸后被端上了桌,大家持箸品尝,肉质细嫩又富有弹性,纷纷夸赞:“味道与冰鲜鱼没啥差别,超低温保鲜确实厉害!”

    据悉,像这样的超低温冷柜,象山已有20多只。鹤浦的渔老大谷乾波去年造了一艘新船,把三只冷柜一并装到了船上,捕到好的海鲜立即冻起来,“普通渔船用冰块来保鲜,五六天就要回港充冰。而有了这冷柜,突破保鲜时间局限,有利于捕捞作业。”

    普通冷库温度在零下20℃左右,水产品一放久,水分抽干,鲜度变差,鱼身还发黄,卖不出好价钱。在鲜活海产上市旺季,冻品受冷遇,即便在禁渔期,口感不佳的冻品也往往不受消费者“待见”。郑超鹏说,使用超低温冷冻技术后,冻品迎来“第二春”,从“丑小鸭”一跃变为受宠的“白天鹅”。

    据介绍,今年三四月间,条重500克的冰鲜大鲳鱼售价每公斤不到200元,而通过超低温冷冻,放到眼下伏休禁渔期销售,身价至少要翻一番。相比市面上销售的普通冻鲳鱼,价格高三四倍。谷乾波笑呵呵地说,他买了4只冷柜,粗算下来,每只冷柜卖出的冻品净赚1万多元,“不到一年,就把冷柜钱收回来了”。

    象山县海洋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新型保鲜技术大大提升了冻品海鲜的品质和附加值,对伏休禁渔期间的市场供应起到了有益补充,也帮助渔民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