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角色 再造经典

——话剧《平凡的世界》主创人员访谈

饰演哥哥孙少安的李俊强(周建平 摄)
饰演弟弟孙少平的张晋(周建平 摄)

    5月18日、19日,改编自路遥同名小说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在宁波文化广场上演。作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这部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倾力打造的匠心之作,今年初就踏上了在全国巡演200场的征途,至今已在北京、哈尔滨、石家庄、上海、苏州等城市演出,所到之处均获得热烈的反响。

    周燕波           

    《平凡的世界》以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中国城乡变革为背景,呈现了一幅黄土地上以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为主的一群普通人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社会冲突纷繁交织的历史画面。要把这样一部超过100万字、有着巨大影响力的长篇小说搬上话剧舞台,绝非易事。主创人员是如何迎接挑战的?利用剧组在宁波演出的空隙,笔者采访了《平凡的世界》的几位主创人员。

    制作人李宣:

    创造一种“制约下的美”

    李宣是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著名制作人,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全军战士文艺奖等荣誉,导演、制作过《灯火阑珊》《白鹿原》等经典话剧作品。

    李宣认为,小说改编成话剧的难度主要在于:如何把小说的逻辑、戏剧的逻辑、读者的阅读逻辑及观众的现场体验四者有机统一起来,“就是要创造一种‘制约下的美’”。

    小说描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40年,如何让现在剧场的主流观众80后、90后这代人接受这样一个故事?李宣将该剧的基调确定为“一部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现实主义作品。”她的解释是:要赋予每个人哪怕是受尽磨难、委屈的普通人仰望理想的权利。“比如戏中少安他们虽然历尽磨难,但他们一直在往前走,因此我们在戏中注入了一丝美好、一丝阳光,给沉重的生活和岁月抹上一缕浪漫的色彩。”

    为此,他们特意把舞台空间设计成三个层面,最高一层的含意是“梦想的高台”。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梦想的高台,比如少安的梦想就是把一个光景破烂的大家庭扶持起来,让奶奶、父母和弟弟妹妹过上好日子;少平与晓霞的爱情也是一种梦想的表达。“生活终究是美好的,我们要让那些经受磨难的人享受心怀梦想的甜蜜。”李宣认为,这也是这部戏最能打动观众的地方。

    为了“给沉重的生活和岁月抹上一缕浪漫的色彩”,剧组对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元素作了精心设计,比如小说中人物的服装以黑、灰、蓝为主,为此他们特意用褶皱感强、纹理粗的布料制作戏服,并采用渐变色或在衣服袖口、裤脚边增添一些亮色等方式,以此提升舞台的视觉效果。

    主演张晋:

    角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

    戏中扮演孙少平的张晋,是位90后演员。笔者眼前的他显得温文、腼腆。张晋说,冥冥之中他跟孙少平似乎有奇妙的缘分。读中学时,妈妈送他一套《平凡的世界》,书里孙少平是他最敬佩的人物,“没想到十年之后,自己会以扮演孙少平这样的方式与这部作品再续前缘。”然而毕竟是初出茅庐,在经历获演《平凡的世界》最初的惊喜之后,他立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觉也睡不好,翻来覆去在想自己怎么去演这个角色。”好在导演及身边一群前辈像大哥、大姐一样帮他分析剧本、揣摩人物。

    张晋是西安人,从小在城市里长大,该如何演绎孙少平这样一个与他生活背景反差极大的角色?张晋说,尽管年代不同,但年轻人的内心世界总是相通的,“我对孙少平不甘平庸、向往外面世界这一点特别能理解。我相信每个时代的青年都会经历类似的内心挣扎。”

    为了接近角色,张晋随剧组去陕北农村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生活体验,不但与当地老乡同吃、同住,还赤着脚走到泥泞的河塘、田地,像农民一样去田头锄草、浇水。剧中有一个情节:少平去县城打工,到一个采石场背石头,沉重、粗糙的石块压得他背上硌出一条条血印子。有一天,导演对张晋一声令下:“张晋,你去背石头,一天给我背100块!”他顿时懵了:“啊?还真让我背石头呀?”不过,他随后就明白了导演的良苦用心。“当我流着汗背着石头一步一步行走时,我才真切体会到少平生活的不易!”

    这部戏排练了近3个月,每天从早到晚,有时甚至排到夜里十一二点。导演、制作人对这部戏要求非常严苛,哪怕有一丝一毫的疏漏,都得推倒重来。“每当自己疲倦时,我就想:跟少平吃过的苦比起来,这算什么?”现在无论是排练还是到各地演出,张晋一直把小说《平凡的世界》带在身边,一有空就翻阅。

    主演李俊强:

    我就是现代版的孙少安

    剧中扮演哥哥孙少安的李俊强是一位80后青年演员,与张晋比起来,他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表演经验和一定的生活阅历。因此,戏中他的表演显得更加成熟、自然。那么,他是如何把握孙少安这个黄土地上地地道道的青年农民角色的呢?

    李俊强告诉笔者:“我就是一个现代版的孙少安。”原来,李俊强出生于河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也有一个哥哥。相似的经历让他对少安这个角色的理解少了一道屏障,“小说中诸如分家、少安照顾奶奶、弟妹的情景,我都十分熟悉。我很了解这样的农村家庭,特别能理解像少安这样的农家子弟的思维方式和内心情感,因此我演出时很动情、很投入。”

    一部伟大的作品,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比如少安与润叶之间那种‘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的人生缺憾,我身边就有类似的例子。”李俊强希望《平凡的世界》给当下无数为生活奔波的普通大众带来精神上的支撑力量,让人们从少安、少平等人物身上看到奋斗的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