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小伙的“中国梦”

毛亚伯(左一)和伙伴们正在同上游供应商交流。 (周琼 摄)

    本报记者 周琼

    通讯员  赵欣 徐璟

    【人物名片】毛亚伯,来自非洲贝宁的80后,新宁波人,宁波大学在读博士生,绿鸽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

    【人物感言】父亲常对我说,非中友谊天长地久。不仅要做见证者,更要做建设者,如今,我的梦想已经在中国宁波起飞,我期盼着更好的未来。

    “小时候,从爸爸和叔叔的口中一次又一次听说中国,那时的我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大学一毕业,我就来到中国,圆我的中国梦。”在镇海大学生创业园C区加速器内见到毛亚伯的时候,这个29岁的非洲小伙正在办公室盘货、联系供应商。短短几年间,抓住创业创新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毛亚伯创办的绿鸽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展很快,公司自有品牌的洗衣粉已经占据贝宁市场近20%的份额。

    毛亚伯说,二十年前,贝宁市场上的工业品大半依靠进口。因为价格合理、质量较好,来自中国的产品日渐受到青睐,装潢材料、卫浴用品等市场前景均十分看好。毛亚伯说,商业敏感度极高的父亲很快抓住这个机遇,成为当地较早和中国企业打交道的商人。

    2001年,毛亚伯的伯父皮埃尔·多苏·阿戈出任贝宁驻华大使,他曾四次到访港城宁波。“因为伯伯的原因,我在心里感觉和中国更亲切了!”毛亚伯说。

    2011年,毛亚伯一走出大学校门,就来到中国,在北京工业大学学习语言。因为崇拜中国伟人毛泽东,英文名叫做Aben的他为自己冠上了毛这个中国姓,从此他就叫毛亚伯。

    2012年,结束语言学习后,毛亚伯将自己的落脚点定在了宁波,成为宁波大学的留学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身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宁波的毛亚伯,和当年父亲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一样,紧紧抓住了新的历史机遇。2015年,毛亚伯在镇海庄市租下了一间30平方米的小屋,注册成立绿鸽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针对贝宁日用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和中国产品的资源优势,开展相关贸易。此后,他还开发了自主品牌绿鸽子洗衣粉,并投放非洲市场。因为价格优势,加上迎合了当地市场的消费需求,他的产品很快在贝宁及周边国家打开了市场。

    2017年,镇海区人社局与宁波大学启动“校地共建大创园”项目,这让此时正在宁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毛亚伯“好风凭借力”。在这一年,他凭借“绿鸽子”拿下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留学生组金奖。也是在这一年,“绿鸽子”顺利通过园区组织的项目评审,获得数万元的创业资助和办公场地租金减免政策,作为首批校地合作共建项目进入大创园C区加速器。

    “能够在中国创业,我非常幸运。”毛亚伯说,在家乡贝宁,很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并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他们没办法获得政府的有效扶持和帮助。

    在宁波,毛亚伯正开拓更美好的“中国梦”。如今,“绿鸽子”的业务领域已经拓展到了医疗用品,还在非洲建立多个办事处和代理点,在贝宁拥有自己的合作工厂和门店。在毛亚伯的带动下,已经有9名贝宁留学生前来宁波学习、创业,他的公司也成为在甬非洲留学生的贸易实践基地。

    对于未来,毛亚伯做出了这样的规划:除了做生意,他将利用自己对中国的了解,把在中国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贝宁,更好地促进非中友好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