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车库出租频频扰民

网友恳请海曙城管再访现场

天一家园152号楼下的两间车库内堆满了快递包裹。(仇龙杰 摄)

    宁波网络民生服务平台——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开通4年多来,汇集了近14万条网友诉求和几乎同等数量的部门回复。

    这些诉求也许很“鸡毛蒜皮”,这些回复也许很细碎平凡,但正是这不起眼的一点一滴,体现着市民朋友对这座城市的牵挂与热爱,展示着职能部门小事亦民生的态度与情怀,累积着宁波文明的进步与美好。

    民生无小事。这些“小事”是构成宁波“大事”的“细胞”。小“细胞”健康了,相信我们的大“肌体”一定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4月下旬,网友傅先生两次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发帖反映,天一家园152号楼下南面车库开设的快递点严重扰民,希望有关部门取缔。

    傅先生表示,该快递点是“菜鸟驿站代收、代寄”点,属于无照经营,房间内也无任何消防设施。快递点经营期间,电话声、聊天声、汽车喇叭声声声入耳,令人无法入睡休息。快递点进出人员混杂,不时夹杂着吵架声。厢式货车装卸货物时与楼上住户隔窗相望,毫无隐私和安全感。

    傅先生还上传了快递点营业的视频,并称:在车库里如此经营,已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

    但这一问题经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受理后,海曙区城管局两次回复:经属地中队现场查看,现场未发现有快件收寄营业行为。

    对此,傅先生苦恼万分:“我天天在楼上看着,收件寄件的居民来往不绝,难道是我眼花了吗?”

    带着傅先生的苦恼,记者近日两次实地探访。

    5月9日上午10点,记者第一次来到现场,发现小区152号楼下的两间车库内的确堆满快递包裹,右侧车库的上方悬挂着“天一家园菜鸟驿站 代收代寄”字样的横幅,上面写明服务时间为8:30-19:00,还留了一个手机号码。

    走进店内,记者见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包裹,墙上贴着寄快件的流程和价格,但是没有见到营业执照。

    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个快件代收、代寄的网点,中通、圆通、韵达都可以代寄。“我们主要和中通合作,价格在墙上,你把要寄的东西拿过来就可以了。”

    6月1日,记者第二次来到现场,发现车库上悬挂的红色横幅已经撤掉,但车库内的收件、寄件现象依然存在。有居民还把记者带到了旁边另一间车库。该车库墙上贴着“‘饿了么?’蜂鸟配送翠柏站”。

    “一家还没搬走,旁边又多了一个快餐外送点。这样的行为难道都不是经营行为吗?”面对这样的扰民车库,居民们深感无奈。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切实实地到现场看一看,加强管理,及时处理。

    近年来,车库出租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困扰着小区的文明与和谐。2007年7月1日,我市曾出台了《宁波市车棚车库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第五条和第十一条指出:车棚车库的业主或非业主使用人应当按照车棚车库的设计用途使用车棚车库,不得改变车棚车库的使用性质。确需改变的,应当征得利害关系人的同意,报规划等有关部门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如违反上述规定,擅自改变车棚车库使用性质,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业主或非业主使用人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其中在车棚车库住人或利用车棚车库开店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采访中,居民们恳请海曙城管再次到现场调查,并做出相应处置。同时,大家还就车库管理问题提出四大追问:第一,《宁波市车棚车库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目前是否还在继续执行?第二,有关小区车库出租是否有新的配套管理细则?第三,类似扰民现象目前由哪个部门在牵头整治?第四,对车库经营行为,有关部门的认定依据是什么?

    对此,记者将继续跟进,敬请关注。(仇龙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