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描花的日子》

    作者张炜出版明天出版社日期2015年1月

    《描花的日子》是张炜的散文集,回忆了他的童年生活。全书收录30篇文章,分上、下两部分。

    作者小时候“手欠”,动不动就想搞点破坏,被他父亲教训一顿后还是没有收敛。以至于父亲盯着他的脸,咕哝道:“怪了,看你的模样,也不像个坏人啊!”在《看样子不是坏人》里,张炜记叙了自己干过的种种坏事:偷摘水果、捉鸟、捅马蜂窝、打架……

    书中塑造的很多人物非常有个性,也很好玩。《专教干坏事的老头》里的主角,是个有童心、喜欢小孩的有趣老头,他在集市上遇到长相是外国人的洋大婶,结果一开口却是本地方言,很有喜感。拉坠琴的斜眼老二,拉的琴能把人听哭,他的媳妇也是靠琴声“勾引”来的。《有了家口》里的同桌小碗,与作者非常要好,我很想知道他们后来的缘分是怎样的。

    在大雪封门的冬天,作者一家围坐在一起。外婆和母亲画国画,连猫也来凑热闹,它留在宣纸上的爪子印,经母亲的点染成了梅花,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描花的日子》)。《月光》写的是月光下的四季生活,是按照冬夏秋春的顺序来写的,里面除了好玩的,还有好吃的,还有很多人物和故事。在《说给星星》里,作者说自己有种神奇的能力,看着星空,张嘴就能说故事。可惜这种能力在16岁的一个夏夜突然消失了。

    《爱小虫》里有个瑕疵,作者说蚁狮是蜻蜓的幼虫,这是不对的。蜻蜓的幼虫是水虿,生活在水中。而蚁狮是蚁蛉的幼虫,生活在沙子里。蚁狮长大成为蚁蛉后样子有点像蜻蜓目的豆娘,所以他搞混了。

    张炜的童年记忆无疑是引人入胜的。

    (推荐书友:仇赤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