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琴弦声 浓浓桑梓情

“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

昨天下午,在“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仪式上,当学生向俞丽拿敬献红领巾时,78岁的俞丽拿半蹲下身子约半分钟,直至孩子为她系好红领巾。她的这一举动,让1200多名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严龙 方晓燕 摄)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鄞州记者站杨磊)昨天下午,我国著名小提琴艺术家、7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俞丽拿风尘仆仆地赶到故乡宁波,参加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仪式。

    俞丽拿是鄞州姜山人,1940年出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理事长。1959年《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年仅19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1962年起,俞丽拿就在上海音乐学院执教,培养了许多优秀音乐人才。

    昨天,“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落户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据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后宁波实验基地将主要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为发掘、培育宁波好的音乐苗子提供高层次发展的平台及信息资源,同时也把国内外更好的师资力量引进来;第二,在推动艺术启蒙、普及的层面,带领更多的小提琴爱好者跨入音乐殿堂的大门;第三,着重培养宁波本地的小提琴师资力量,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和素质,推动他们去更好地培养宁波本地的音乐人才。具体计划包括成立学校管弦乐团,打造全国一流的青少年管弦乐团;组织管弦乐特长生去国内外参观、游学,与音乐大师面对面交流;对部分优秀音乐老师进行培训等。

    为家乡做点事是俞丽拿一直以来的心愿。俞丽拿说,现在宁波提出打造“音乐之城”,这次她利用自己的专长回报家乡的个人愿望就可以同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愿景结合起来了。“人是要有梦想的,我演奏《梁祝》时才19岁,这之前我就常想:什么时候小提琴也能‘讲中国话’?《梁祝》的问世让小提琴开始‘讲中国话’了,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小提琴。你看,年轻时候的梦想,只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努力,最终是会实现的。我相信朝着目标一直走下去,宁波也会实现自己的城市梦想。”

    在昨天的揭牌仪式上,俞丽拿以边讲解边演奏的方式,为1200多名现场观众演绎了《梁祝》中的小提琴乐曲片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