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14件珍宝 亮相浙博“越地宝藏”大展

    本报讯(记者陈青)昨天,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在浙江西湖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览汇聚全省39家文博机构的100件(组)文物,其中14件来自宁波。

    宁波参展的文物有龟形陶盉、战国羽人竞渡纹铜钺、战国青铜钺、战国铜矛、越窑青瓷蟾蜍砚滴、越窑青瓷鸡首壶、鎏金阿弥陀佛铜造像、錾花单孔银熏炉、吴镇《双树坡石图轴》、王阳明楷书《客座私祝》册页等。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黎毓馨说,宁波14件珍宝各具特色,如越窑青瓷蟾蜍砚滴和战国羽人竞渡纹铜钺是慈溪市博物馆与宁波博物馆“镇馆之宝”级别的典藏。余姚文保所藏王阳明楷书《客座私祝》册页流传有序,书法率意苍劲,集颜、柳于一体。天一阁博物馆珍藏的《双树坡石图轴》,是目前浙江省内仅存的一件吴镇真迹。黎毓馨对宁波天封塔地宫出土的两件文物非常关注,“其中一件是一级文物鎏金阿弥陀佛铜造像,这件造像产自朝鲜半岛,过去一直被认定是我国南宋时期的文物,而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已经认定它的制造年代在统一新罗时期(公元700年前后)。这件文物的保存完好程度胜过韩国现存的一些同类文物。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这件造像是海上交流、贸易的一个实证。”另一件一级文物是南宋錾花开光婴戏图单孔银熏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