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濒临灭绝的“东方仙草”

余姚设立野生铁皮石斛自然保护小区

    本报讯(记者何峰 通讯员郑定锋)前天上午,全国首个野生铁皮石斛自然保护小区在余姚鹿亭乡揭牌。该野生铁皮石斛保护小区设立了管理办公室,聘用了保护小区联系人和管护人员。除了日常的值勤外,在保护小区石壁对面公路安装了监控系统,并将监控并入鹿亭派出所公安监控网络。

    野生铁皮石斛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批),属国家重点一级保护植物,同时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录》的物种,被称作“东方仙草”。由于多种原因,目前野生铁皮石斛已濒临灭绝。

    2012年5月,在鹿亭乡一处岩壁上发现了疑似野生铁皮石斛的植物。2015年8月,林业部门邀请专家进行鉴定,确认该植物为野生铁皮石斛。鉴于野生铁皮石斛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知名度,为使这一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最近经省林业厅批准,决定对已发现的野生铁皮石斛及生长区域以设立自然保护小区形式予以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