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剑”扶贫帮困领域

象山启动全县扶贫 及帮扶领域专项巡察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钱正)“他们家也不是特别穷,为什么会被认定为低保人员?这里面有没有猫腻?”“听说县里有一部分帮扶资金拨给我们村,但是村民都不知道,这钱到底是没发下来,还是被村干部拿去了?”……日前,象山县纪委信访室对近年来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件再次进行整理,该县扶贫及帮扶领域专项巡察全面启动。

    据悉,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和纠正扶贫及帮扶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象山县开展扶贫及帮扶领域专项巡察,对扶贫项目实施、惠农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

    “扶贫帮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随着帮扶项目、资金的增多,由此产生的违规违纪问题也日益凸显,帮扶搞变通、资金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时有发生。”象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62人,其中村主要干部就有32人。开展扶贫及帮扶领域专项巡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更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力抓手。

    根据有关方案,此次专项巡察从5月中旬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涉及扶贫及帮扶领域的所有单位、部门将列入此次巡察范围,尤其是鹤浦镇、泗洲头镇、新桥镇、高塘岛乡等4家区域帮扶乡镇,以及履行区域帮扶工作职责的单位和帮扶资金面大量广的单位,将列入重点巡察对象。巡察内容包括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及帮扶方面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重点了解牵头抓统筹、督促抓落实、跟踪问绩效和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绩效评估等执行履行情况。

    启动仪式上,象山县纪委向全县群众做出承诺,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做到快查快办,既查“乱伸手”,也查“甩手掌柜”;既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也查扶贫不精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既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问题,也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打赢扶贫领域反腐“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