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毅夫谈新时代的中国经济:

守住“不变”以“应变”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昨天上午,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为题发表演讲,称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三不变”与“三变”。

    第一个“不变”: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林毅夫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中国采取务实的渐进双轨制,运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积极因势利导,设立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避免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

    不过,他也坦言,这在带来稳定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权力寻租和腐败以及收入分配问题。“所以改革就要与时俱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建立完善的社会体系。”

    第二个“不变”:经济发展仍有大潜力

    从1978年至2017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5%,创下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在林毅夫看来,这正是中国巧妙地运用了“后来者优势”,即直接引进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产业来迅速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那么,未来中国还有多少“后来者优势”?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发挥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和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即使后者不太乐观,中国也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未来十年经济仍有高增长的潜力。”林毅夫用一组数据举例,2008年,我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21%,相当于1951年日本与美国、1967年新加坡与美国、1977年韩国与美国的差距。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经济实际年均增长率为8.1%。“除了‘后来者优势’外,新时代给中国提供了新的优势。如全世界前50名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27家,美国才6家。”他判断,到2028年,中国仍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

    第三个“不变”:中美合作双赢趋势不变

    在宏观经济领域,目前最热的话题无过于中美贸易争端。“美国此举,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的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既然中美经济关系本质是互利双赢,我们希望理性胜于一切。”林毅夫说,中美代表不同的产业水平,中国优势产业附加值比较低,美国产业附加值高,资本技术比较密集。对美国来讲,一方面是技术不断进步,另一方面必须不断扩大市场,才能实现它的价值。在全球化背景下,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符合比较优势理论。中国要保持定力,坚持互补、互利、共赢,继续发展经济。

    在林毅夫看来,三个变中,第一个就是收入提高后,人们需求的变化。“依据马斯洛的理论,人们的需求会逐步转向内心精神层面,如获得尊重、自我实现等。需求变化要求发展必须是高质量。”

    其次,是话语权发生变化。“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国际话语权在逐步提升。”林毅夫认为,“未来,中国可以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路径’。”

    第三个变,则是国际发展治理格局变化。当前,众多发展中国家总是以发达国家理论和经验为参照系。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拿到发展中国家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如果中国能够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交流,输出发展经验,形成新的国际治理格局,这对全球来说是重要贡献。”林毅夫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