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解读《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樊佳丽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推进大项目、好项目高效落地,宁波又放大招。以“减事项、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为改革路径,全面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将于7月1日起施行。

    以工业和房产类等为重点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其中一般工业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59天、一般房产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95天。同时,加快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形成全领域全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

    项目审批仍有提速空间

    国家统计局去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用时方面,宁波最短;在住宅类项目和工业类项目审批用时上,宁波亦名列前茅。宁波项目审批速度较快,但仍有提升空间。而在2016年和2017年,全市备案类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从项目备案至领取施工许可证,不包含取得用地的时间)平均超过100天,长则几年。

    “虽然开了个好头,但是审批难、审批慢的现象依然客观存在。”市发改委审批处处长丁优伟直言不讳。比如审批事项多、环节多、前置多,存在重复交叉;公共配套审批服务有待进一步优化,中介市场需进一步培育;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不到位、数据尚未全面共享等服务方面的问题。

    不足就是改革的动力,差距就是提升的空间。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仍然大有可为。

    五个“一”,让企业一目了然

    全面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着力解决审批环节多、流程复杂、互相制约、信息不畅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最多100天”的目标,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具体包括:审批环节“一张蓝图”,在土地出让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从设计方案审查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和施工许可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后到正式开工),通过取消审批、合并审批、同步审批、优化审批、提前介入、压缩时限、优化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等29项改革举措,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

    比如土地出让阶段,严格实行净地出让,重要地段、重要建筑规划设计方案预审在土地招拍挂之前提前介入。

    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同步办理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和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核、审批。

    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取消重要地段、重要建筑等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区级初审;取消园区内工业、仓储类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批;不动产权证不再作为相关部门审批前置条件;首次不动产权证登记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压缩施工图联合审查时限。

    在施工许可阶段,可分阶段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当后续工程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时,再通过变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范围完善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再作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的前置条件。

    推行一批新举措。尤其是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明确奉化区、余姚市、象山县三地为改革试点,2018年底前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实现新增工业用地的30%以上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同时,鼓励企业在取得“标准地”后积极参与承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项目自主权和主体责任。深化实施“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联合踏勘、联合验收、联合测绘、分段审批、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有效引导中介机构规范执业、高效服务,培育规范中介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分类管理清单,推动政府适度购买中介服务,创新优化中介服务流程和方式,改造升级“网上中介超市”,研究建立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和综合监管机制。

    升级“一网流转”。推广应用“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大力引导项目业主网上申报,年中关闭线下、内网申报渠道。以网上申报率100%、网上审批率100%、办件回传率100%为考核指标,明确具体考核目标、考核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实现以“数据跑”替代“企业跑”。

    整合“一窗集成”,建立进驻部门的联动机制,督促各部门强化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确保包括代办员在内的人员及时配备到位;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制定综合办理区定期定时培训方案,提高窗口人员素质,确保精神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集聚“一套机制”,健全完善以“6+1”“9+X”会商会审为核心的项目联合办理机制,提前介入服务项目前期和审批工作,解决具体审批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的监测考核,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规范完善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度,组建专业、专职、高效的政府代办队伍,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精准化代办服务。

    从工作日到自然日,任务艰巨

    值得注意的是,“最多100天”是指从统一项目代码完成赋码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不超过100天。“这个‘天’,并不是指工作日,而是指自然日;100个自然日不仅指政府部门审批的时间,还包括各种审批公示、水电气等公共配套审批以及中介服务的时间。”丁优伟介绍。

    也就是说,领取施工许可证前至少有几十个审批环节和事项,涉及政府、项目单位、中介机构等多方面主体及其参与配合程度。同时,还要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覆盖范围,从“开工前”延伸到“竣工验收前”。

    那么如何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呢?《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形成改革专题工作组,攻克改革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市级相关部门要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鼓励各地在本方案基础上深入探索、大胆创新,提供改革实践经验。

    “明确工作任务表及时间节点,每月及时填报工作进度表和落实情况,由市发改委、市审管办、市‘跑改办’负责日常督促、阶段性考核工作。对改革推进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表彰和目标考核加分;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问责。”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