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家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开放

位于镇海中官西路777号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余建文 通讯员杜宁)昨日上午,我市又一家24小时无人值守公益图书馆——筑香书馆慧谷店正式开业,该图书馆由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建,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免费提供场地、设备用电等服务。

    去年12月,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曙区白果巷1号,捐建了市区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无人值守图书馆,该书馆以“纯公益、全免费、不闭馆”为核心理念,受到读者欢迎。

    很多单位和个人通过本报了解到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益图书馆计划后,纷纷表示愿意合作建设无人值守图书馆。经过协商,筑香书馆第二家分店决定放在甬江北岸的镇海区中官西路777号(科创大厦一楼)。由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免费提供场地以及后续的设备用电,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购买书籍、设备,负责场地装修等。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筑香书馆慧谷店正式落成。该书馆馆藏约1万册,面积150平方米,周边写字楼、社区居民都可以借阅图书。书馆采用RFID智能化管理系统,读者可以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书馆还有无线WiFi,方便读者在线阅读。

    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不花一分钱,就能进门享受阅读的乐趣,还能借走5本图书。此外,书馆的灯和空调都是自动感应,坐在书桌前,灯立即亮起,空调也自动打开,一旦离开就会自动关闭。据介绍,每个人一次性能借阅5本,借期一个月,可续借一次。

    据介绍,书馆无人管理,由社会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不定期前来整理图书。昨天开馆仪式吸引了附近楼宇上班的年轻白领和周边社区居民自发前来参加。

    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东说,集团将用三至五年时间捐建5家公益书店,目前还在建设中的两家筑香书馆均由有关单位免费提供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