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妈妈的60张明信片》

    作者(英)瑞秋·查德威克译者叶倾城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7年12月

    有一个女孩,用爱的力量化解悲伤,让丧母之痛幻化成旅程的美好,用一封封简短的明信片告诉我们:人,不必把悲伤埋在心底,更无须独力承担。

    瑞秋的妈妈在被诊断出癌症的16天后便与世长辞。虽说生老病死为人之常情,然而又有谁能坦然接受至亲的突然离世?年轻的姑娘启动了一项特别计划:揣着妈妈生前留下的最后一份礼物——欧洲之星的车票,踏上了巴黎之旅,去庆祝母亲的生日。在旅途中,她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每一个新鲜的角落留下自己的足迹,用60张明信片记录了旅程的细碎。这注定不会是一段平凡的旅程,她在每一张明信片的背后附上邮箱地址,请发现者与她联系。旅程的每一站似乎都有母亲的陪伴,每一张明信片给她捎去一份安心。在疗愈内心的同时,她将这些故事整理成《给妈妈的60张明信片》一书,用这段旅程去治愈更多受伤的心灵,唤醒爱的力量。

    “妈妈始终不曾有机会与厄运搏斗,为了纪念她,我将向前一步,跟悲痛斗个你死我活。”初读这本书,并未有太大的感触,无非被这种新颖的形式所吸引,跟着瑞秋的脚步,于文字中进行一番欧洲浅游,直到再次读到这句话。我开始思索:倘若真有一天必须面对强烈的丧亲之痛,我将如何承受?又将如何在承受之余成长?我佩服瑞秋身上的巨大能量,她像一个在暴风雨中翩翩起舞的少女,兼具强烈的冲击力与生命力。

    本书文字称不上华丽,情节也平铺直叙,然而在一遍一遍地品读过程中,我被其中的真挚所感动。所谓爱的力量,不过是一张小小的明信片,穿梭于现实与回忆之间,用不加修饰的语言告诉你,爱能治愈一切。

    (推荐书友:沈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