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绿道多多益善

    郭廷昌

    根据市民的强烈要求,北仑区政府加紧中心公园健身绿道建设:一期全长1.55公里,已建成投用,二期沿中河路等4条城区道路围合建绿道3.2公里,三期向东面和南面延伸,正在筹划中。三条健身步道串起来,形成港城自然和人文交织的浪漫景致(7月2日《宁波日报》)。

    当前,徒步健身正在升温,成为不少市民强身健体的首选。但健身绿道短缺,成为徒步健身的障碍。北仑中心公园绿道晚上健身的人太多,有的只好错峰锻炼,女排训练基地田径场人山人海,更是热闹非凡。其他各地城区市民徒步热与绿道短缺的矛盾,也大致如此。

    《宁波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大力普及健身跑、健步走等参与性强、普及面广、健身价值高的体育运动项目。据《2016中国人运动报告》披露,中国人日均行走步数为5112步,宁波城市市民日均步数为4873步(1月25日《宁波日报》),宁波徒步健身低于全国水平。

    宁波建设健身绿道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不但大型公园、广场周边、城区宽阔公路绿化带可以改造,留些“边角”给绿道,也可聚集人气,与绿道“共生共荣”。宁波有众多大江大河大湖及支流汊道,其岸线更是建设健身绿道的最佳选择。绿道建设可适当“收窄”,避免各种车辆进入,路面最好是塑胶,富有弹性。

    其实,建设绿道,性价比高,远远低于其他体育设施的投入。像北仑区中心公园健身绿道一期1.55公里,仅投入1200万元,但动感十足,美誉远播。期盼规划建设、国土资源、城管园林等配合体育部门,修建更多健身绿道,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