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月好谈》

    作者止庵出版商务印书馆日期2015年10月

    作者止庵若干年前去日本旅游时,从东京旧书店购得一些自己喜爱的作家的墨宝,其中有一幅川端康成的“风月好”书法作品,遂成心头之好。当他将近年来的文化随笔和阅读札记结集时,便在“风月好”后缀一“谈”,成为书名。此可谓一举两得,既致敬了川端康成,又是向鲁迅的《准风月谈》遥遥稽首。

    止庵长期浸淫于二周的研究,文风上更是追慕知堂老人。这是本薄薄的集子,但开篇《鲁迅一九三六年欲赴日疗养事》一文,就涉及了中国近现代文坛上最吸引眼球的一桩悬案——鲁迅的死因。他没有信口开河,没有简单地跟随众人认定鲁迅之死便是日本人所为,而是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钻进与事实相关的日记、书信等档案中,逐一分析,理出头绪。

    《“时代错迕则事必伪”》算是止庵关于早些年反对“南玲北梅”之说的后续发声。对于这桩“颇惹了些是非出来”的往事,他老实地说:“皆因倡此说者一口咬定那是1942年的事,而但凡同时对梅娘和张爱玲的创作生涯有点了解的,就知道此乃子虚乌有。假如把时间推迟一两年,我未必看得出其中的破绽。” “时代错迕则事必伪,此反证之最有力者也”,所以他只需引梁启超的此句加以驳斥即可。

    作者在微博中曾这样自评:“《风月好谈》是我最新的随笔集,距离我的第一本书面世整整过去20年了。这段时间不长,却跨越了前互联网与互联网两个时代。常想这个问题:现在网上可以轻易查到的东西,没有必要白费力气地写成文章,应该写得更少才是。不免时时以此自警。”所以,止庵在书中的引用、考证皆真实有料,绝非网上轻易可查。可惜史料考据总是避免不了枯燥,对于不耐烦引经据典的读者来说,还是得事先做好心理准备。

    (推荐书友:矩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