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来一次真实版的职场体验

—— 关注孩子们的暑假生活①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超 池瑞辉)到汽车南站当“小红帽”,到幼儿园当小助教,在银行当理财小白领,在天一阁里做讲解宁波历史的小向导,到科探中心做一日讲解员,维护好共享单车……开启暑假模式后,甬城不少中小学生走上了各种各样的岗位,在真实版的职场体验中增长见识,练就一颗服务社会的心。

    昨天上午9时许,14名初二新生聚集在汽车南站的候车大厅里,经过简短的上岗培训和熟悉地形后,孩子们各就各位,有的站门岗做引导和咨询,有的在入口处检验车票和身份证,有的站在两个厕所门口分流旅客,有的在偌大的候车大厅里巡视,有的站在地下一层引导乘客。

    冲半壶开水,凉一会,再装上小药箱,推着小推车,东恩中学的方佳妮和王樱莹开始了服务。“水有些烫,先倒半杯,请拿好”,一人提壶倒水,一人递水给围过来的五六名旅客。“去机场怎么转车?”“541路公交站在哪里?”……提前做过功课的刘晓诺仔细地回答着一个个旅客的咨询,遇到不明白的先跑到问询处问清楚,然后再告诉旅客。一个上午,小姑娘的额头上细密的汗珠没断过。3561班组长沈霞波说,现在的孩子往往被过度保护,这样的实践能让他们接触社会,增强责任心。

    当天,在古林一家鄞州银行里,一批中小学生体验“白领的日常”。初二新生童骏阳带着两名小学生做着大堂经理的工作。昨天正值养老金发放,小职员们帮一位位老人自助取钱,还帮一对爷爷奶奶办理了保本3个月的理财业务。这让从小想成为一名会计的李佳瑶特有成就感。

    这仅是今年海曙区“海之梦”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两个项目。据悉,今年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试点范围新增了集士港、高桥和古林,该区共开发实践基地226家,推出图书管理员、超市引导员等251种岗位,从昨天起分三批,每批5个半天,吸纳2300名学生参与。记者看到,每组实践学生不仅有所在实践单位委派的职业导师指导,还有一名志愿者、一位学校老师陪伴。陪伴老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维护小区卫生等,孩子们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甬城各个社区里均有开展。

    每逢暑假,会有许多学生向81890寻求志愿服务岗位。“图书馆引导员、科探中心讲解员、共享单车劝导员、盲人电影院陪护员,这些岗位最受学生青睐。”81890的陈卓青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年龄趋于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孩子将它作为一种成长的历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