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博物馆举办《恐龙诞生之谜》专题展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项聪颖)国内首个关于恐龙繁衍的大型专题展览《恐龙诞生之谜》今日起在宁波博物馆开展,100多件珍贵的恐龙蛋和恐龙化石以及恐龙骨架模型并配合科学复原图文,系统地传递了恐龙的生殖行为、个体发育和孵化、繁殖环境等信息。这也是宁波博物馆在暑期为小朋友准备的科学探索“大片”。

    浙江是恐龙蛋化石出土的大省,蛋化石种类丰富,囊括了中国出土的所有恐龙蛋类型。迄今为止,已在天台、仙居、永康、丽水等地发现恐龙和恐龙蛋化石。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昨日在介绍展览时表示,浙江自然博物馆收藏的蛋化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这套展品2014年曾在台湾展出,今年5月起在日本名古屋、大阪、福井展览。日本的展览一结束,展品就快速运抵宁波。

    展览中不仅有难得一见的完整的恐龙头骨,还有稀有恐龙蛋化石。如2009年在辽宁省建昌县发现的第一件含蛋翼龙骨架标本,在翼龙盆骨部位有一枚蛋化石,经鉴定为达尔文翼龙。与产卵的母体相比,这颗蛋化石非常小。这件标本为翼龙的性别鉴定、繁殖行为等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多年来,宁波博物馆持续在暑期推出科普展览,为少年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内容。配合本次展览,宁波博物馆将在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中增加恐龙知识讲座、恐龙小剧场、恐龙主题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日,观众可通过宁波博物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购票。

    上图为《恐龙诞生之谜》专题展览展厅现场。

    (周建平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