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优化创业环境,助企预留发展“家底”

一份提案为28家企业减负1.56亿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匡野 北仑记者站支鸣飞)不久前,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扩大投资规模,急需在130亩工业用地上兴建轻量化汽车配件项目。如按照以往规定,企业必须向政府缴纳开发建设履约保证金和税收达标保证金,合计1950万元。而随着“两项保证金”的调整,这笔资金可以直接用于投资,这不仅帮助企业缝合了“资金缺口”,预留了发展“家底”,更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

    “两项保证金”源于北仑区几年前施行的一项提高开工率和亩均税收的政策。根据规定,企业需上交出让土地金额的10%作为开发建设履约保证金:项目按时开工返还保证金的50%,按时竣工并通过验收再返还50%。宁波安集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厉吉超坦言,“两项保证金”政策的出台确实起到了监督作用,有利于加快项目落地、早出成效。通过经济手段,推动企业向提高效益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在无形中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和经营负担。

    倾听企业的呼声后,北仑区政协注重问题导向,成立了民主监督调研组,深入多家企业和有关部门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查验台账资料,反复开展面商沟通,形成了《关于调整“两项保证金”促进制造业投资的建议》的大会提案,并提交北仑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通过视察、监督、协商、督办等一系列工作,最终促成政府调整“两项保证金”。

    “北仑作为一个工业大区,装备制造业是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过去,‘两项保证金’作为对企业的一项考核手段,是政府把控企业开工、投产的重要环节,对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但是,在当前制造业投资乏力、科技创新需求增速的背景下,对增加企业投资、优化创业环境有明显的限制与阻碍。”北仑区政协主席陈召华说:“‘两项保证金’的调整,不仅能为企业减负,同时也迫使职能部门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跑出北仑创业创新的加速度。”

    “两项保证金”政策的调整,对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而言是锦上添花,而对资金紧张的中小微企业则是雪中送炭。据该区土地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1日“两项保证金”开始调整,截至今年7月1日,该区已为28家投资开工的企业共节约成本1.5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