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pp展示“好友去过餐厅”是法盲行为

    魏文彪

    不少大众点评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自己自动被一些好友关注,也自动关注了一些好友。通过这种关注关系,用户可以在App中看到微信好友的一些动态信息,比如最近去过哪些餐厅、参观过哪些景点、住过哪些酒店,以及相应的点评,甚至只是用户在App中关注过的餐厅、景点,也会被自动生成一则所有人可见的提示。当然,你自己的相关信息,也会被别人看见(7月10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2016年起实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App运营者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用户同意。而登录大众点评选择微信登录时发现,系统只提示“获得你的公开信息(昵称、头像)等”,没有提到好友关系。也就是说,在通用提示里,大众点评并未明确告诉用户一旦使用微信登录,就会将用户对酒店、餐厅的签到信息、关注信息、点赞信息或自己的地址信息分享给微信好友。大众点评未经用户同意展示其去过的餐厅酒店等,涉嫌违反明示原则。

    大众点评展示用户去过的餐厅酒店等,显然应当先行经得用户同意,在未经用户同意、授权情形下,展示其去过的餐厅酒店等,会让用户感到不适,影响其精神安宁。同时,公民隐私依法受到法律保护,这么做也是对于公民隐私权的侵犯,是一种涉嫌违法侵权行为。

    针对消费者对大众点评该功能的质疑,大众点评7月9日晚回应称,打造这种好友关系链的产品,初衷是针对那些有分享意愿的用户,希望让他们通过大众点评App分享在生活中获得的一些美好体验。但不管初衷多么“良善”,大众点评推出该功能,亦应在经得用户同意、授权的情形下,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前提下实行。未经得用户同意、授权,违法展示用户的相关信息,暴露其行踪,侵犯其隐私权,无疑是一种法盲行为。

    近些年来,部分互联网企业为了扩大影响力与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推出各类创新功能,在部分功能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的同时,一些侵犯公民隐私权等各类权益的违法现象也时有出现。正如相关专家指出的,互联网企业既要讲创新,也要讲诚信;既要讲发展,也要讲规范;既要讲快捷,也要讲安全。商家应当切实树立尊重消费者包括隐私权在内的权利的意识。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对于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各类涉嫌侵犯用户权利的功能,应当要求其完善相关设置,乃至勒令其下架,确保公民隐私权等各项权利得到切实的尊重与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