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孔像黄瓜 头颈像丝瓜

    桂晓燕

    曾见两位外地朋友互相调侃打趣。一个笑对方的脸色黄:“瞧你这张脸,整个一黄土高原!”另一个回敬道:“我是黄土高原,那你就是青藏高原!”呵呵,那人的脸色更差,看起来有点发青。

   这两位朋友挺幽默,也挺有创意,别出心裁借一“黄”一“青”两个高原作比喻,令人忍俊不禁。不过,一张脸孔能有多大,有高原这么辽阔吗?阿拉老宁波形容某些身体不太健康的人,喜欢用各种瓜来作比喻,大小性状更加贴切。不信您听听这些宁波老话:

    脸色发黄的,就是“面孔像黄瓜”;脖子细长的,就是“头颈像丝瓜”;愁眉苦脸的,“面孔像苦瓜”;上下同粗的,“模子像冬瓜”;还有“肚皮像西瓜,脚骨像蒲瓜”等,不一而足。这些老话听起来似乎有点不敬,其实并没有恶意,多为熟人间调侃或自嘲之语。这一点老宁波心里都明白。 

    聊了这么多“瓜”,无非是想强调一点:身体健康是多么重要!谁都知道,身体健康要从娃娃抓起,否则真的要输在起跑线上了。现在许多家长和老师,每天都在讲“起跑线”“起跑线”,他们所念念不忘的起跑线,无非是孩子的文化课;对孩子品性人格的培养,往往着力不够;至于孩子的体能锻炼,就更是无暇顾及了。殊不知健康的体魄才是人生的基础,没有它,其余的一切便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果人生有起跑线,体育锻炼当是第一条。

    活泼好动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蹦蹦跳跳是孩子不可剥夺的权利。放眼世界,哪个国家的孩子,不是经常在大自然中放飞身心?别的不说,就拿正在世界杯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那些足球强国来说,他们国内最引人瞩目的风景线,便是无数年幼的孩子,跟脚下的足球一起,活跃在或正规或简陋的球场上。

    曾几何时,如今的老宁波,当年的小宁波、幼宁波们,也曾每天放学后,兴致勃勃地活跃在形形色色的运动场上——如果男孩子滚铁环打弹子的空地,女孩子跳皮筋踢毽子的天井,也算作运动场的话。不能说那个年代,人人练得像运动明星,但是至少有一条:小学生几乎没有一个近视眼,中学生戴眼镜的也屈指可数。现在倒过来了,小学生早早就有人与眼镜为伍,到了上中学,不戴眼镜的反倒屈指可数。切莫觉得戴眼镜已经司空见惯不以为然,其实,一副小小的眼镜,折射出一个大大的问题:中小学生显然运动不足,睡眠不足!否则很难解释,旧时一般人家只用一盏15支光的小电灯,甚至点煤油灯照明,孩子们在那么昏暗的灯光下看书写字,怎么不近视呢?

    再瞧瞧,梅西近视吗?C罗近视吗?戴着怕碰怕摔的眼镜,能在绿茵场上驰骋纵横吗?当然,足球不是每个人非得踢,但是体育课每个人能不上或少上吗?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有些小学的体育教学,竟然已沦为可有可无。有时候,明明课程表上排的是体育课,来上课的却是其他老师:“同学们!今天体育课取消,我们现在上语文(数学、英语)课……”难道教学大纲对体育课没有要求?难道学生都不愿意上体育课?毫无疑问,这种任意侵占体育课时间的做法,是对体育课的忽视,是对体育教师的轻视,更是对学生发展前途的短视,决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白岩松曾说过:“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要想国足以后能去世界杯赛场,关键之一是培养海量的中小学生成为“足球人口”,首先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试想一下,一个人如果“面孔像黄瓜,头颈像丝瓜”,或者近视镜片厚如啤酒瓶底,能踢得好球吗?我们相信,当足球运动在广大中小学全面开展之时,孩子们必然更加健康,更加阳光。只有这样,中国的足球才有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