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突破传统观念

    赵 畅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会议指出,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毫无疑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而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首要的问题是必须创新理念,创新理念的关键则在于突破一些用人上的传统观念。概括起来,必须突破看人“求全责备”的观念、用人“论资排辈”的观念、育人“任其自然”的观念、管人“求大趋同”的观念。

    看人,是用人的前提,只有把人看准了看对了,才能大胆提拔使用,也才能有利于事业发展。对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而言,关键就得看其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上是否成熟,关键就得看其干事创业的实际水平、实际能力如何,关键就得看其主流与本质怎样,只要这些方面是过得硬的,这些年轻干部就是优秀的、可靠的,也自是可以提拔使用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年轻干部身上存在的小缺点、小错误,要客观加以分析,切不可任意放大、一棍子予以打闷。事实上,对年轻干部搞求全责备,要求一个优秀年轻干部“四平八稳”而没有缺点,这是不现实的,要学会在包容中培养,在教育中引导,在使用中提高。

    突破论资排辈的做法,对那些条件充分具备的优秀年轻干部,一定要以“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切不可持“论资排辈”的观念而觉得“年轻干部年龄还小,以后还有的是机会,不妨让一让、缓一缓”。必须看到,培养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培养的要求,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对于那些各方面条件成熟、干部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就是要及时选拔使用起来,更可以破格予以提拔,确保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固然有其本人的主观努力,但更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年轻干部在一个岗位或在一个部门和单位长时间工作,定然会对其成长带来一定的局限,因此组织上一定要突破和摒弃“任其自然”发展成长的观念,对那些真正有发展潜力、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实行多层次交流、多岗位锻炼,通过多种途径的教育、培养和使用,在给舞台中不断增强其适应新环境、驾驭新岗位的能力,在交任务中不断锤炼其主观能动与团队互动相结合的素质,在压担子中不断提升其敢打善拼、善作善成的水平。

    过去,一些地方在监督管理年轻干部中,程度不同地存在“求大趋同”的观念和做法,“求大”,就是追求大呼隆的教育模式;“趋同”,就是追求单一格式的管理样本。为此,要突破这一传统观念,坚持做到:既要注重面上的教育,设计载体,整体推进,又要加强对这些优秀年轻干部的个别监督管理,尤其是要抓住一人一事及时进行针对性的谈话提醒;既要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规范化的统一管理,又要依据每一个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工作情况实行差异化的细节管理,确保每一名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家庭情况、社会活动等,都能纳入组织的视野,并从严从实进行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