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老人钱包需要形成合力

    张立美

    一个看起来金光灿灿的貔貅摆件,被说成“开光足金”;一盒几十元买来的野山参,被包装成抗癌神药;一款金枪鱼油胶囊,说是治疗高血压“圣品”……持续四天的会议销售,让不少老年人心甘情愿为这样的“六件套”花费数万元。近日,因在经营活动中开展虚假宣传、夸大提供商品的性能,侵犯消费者权益,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被上海市工商局查处,没收违法所得145万余元,并处以145万余元罚款(7月11日新华网)。

    近年来,老年人频频陷入保健品等各类骗局,导致养老钱、治病钱被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对于骗取老年人钱财的商家,监管部门理所应当依法处罚,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让这些专骗老人的骗子感到疼痛,吸取教训。但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要有效保护老年人的钱包不被骗,显然不能光指望事后职能部门的依法惩罚,而是要事先预防老年人上当受骗,这需要全社会共同携手,不能依靠某一方的力量。

    首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保健品会销的监管,严管保健品会销。既然会销专盯老年人,那么监管就该加大力度盯住会销,倒逼会销始终在法律轨道之上。一方面,建立和严格落实保健品会销备案制度。涉及保健品的会销,应当就场所提供者、组织者、销售人员等内容向职能部门备案,及时接受监管。另一方面,强化会销场地提供者的监督义务,方便职能部门事后查办。会销场地提供者应当对会销组织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记录和审核,严禁将场地提供给不具有保健品销售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举办会销。

    其次,老年人组织、公安机关要加强对老年人防骗知识的宣讲教育。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除了他们渴望健康、想赚钱、占便宜等心理之外,最关键的是他们缺少防骗知识,缺乏防骗能力。虽然互联网上有很多老人上当受骗的信息,但老年人经常接触的电视、广播信息中,这类信息并不多。这需要公安机关、老年人组织深入老人中间,面对面地向他们介绍各类骗局,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再者,子女要加强与父母的交流沟通,给父母提供更多的精神慰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其中将近一半老人属于没有子女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而且,还有不少即便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但由于居住条件限制、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有的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见不了一次面。这让老年人普遍产生了强烈的孤独感、恐惧感,而骗子们普遍大打“亲情牌”,比亲生子女还亲,满足了很多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让老年人放松了警惕,甚至有老年人因此心甘情愿上当受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