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几乎顿顿吃外卖! 25岁小伙突然腹痛

进ICU抢救107天,体重暴降45公斤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 毛丽丽)5个月体重暴瘦45公斤,大大小小手术6次,在重症医学科先后住院107天。25岁的小建怎么也想不到,只因一次朋友聚餐,竟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不仅吃尽了苦头,而且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小建是安徽人,在宁波做销售工作已经两年,因忙于工作,平时几乎餐餐点外卖。外卖饮食重油,加上少锻炼,身高1米78的小建体重一度飙升到105公斤。

    5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小建和同学聚餐。深夜回到家后,小建开始肚子疼痛。熬到第二天早上6时,腹痛越发厉害,并开始伴有阵阵恶心,小建硬撑着打车来到李惠利医院急诊室。

    医生立即把小建送进抢救室。一查化验指标,血淀粉酶严重超标。CT检查显示小建患了急性胰腺炎、脂肪肝。被送进重症医学科的小建病情迅速恶化,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很快呈现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多脏器功能衰竭。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并立即实施血液透析治疗。

    经过抢救,小建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接下去的治疗依然挑战重重。“胰腺的坏死程度太严重,无法通过自身来吸收,必须手术治疗。”肝胆胰外科主任李根丛解释,“但手术对于小建而言无疑是又一次创伤,风险极大。”

    2月28日,小建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接下来两个月内,小建又接受了三次腹腔镜下的清创手术和一次结肠造瘘手术。

    小建每次做完手术,身上都会增加几根引流管,以引流腹腔里的脓液,多的时候插了七八根管子。每次换药对小建来说都是一次煎熬。

    5月20日,经过100余天的不懈努力,小建病情趋于稳定,终于转到了普通病房。一场生死较量,小建体重暴降到60公斤。

    据了解,目前仍在住院的小建基本能生活自理,接下去他还将接受一次小肠造口回纳的手术。

    “小建患的是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金雨虹解释,此病与小建经常吃的高油脂外卖不无关系,加上平时缺少锻炼,导致体内甘油三酯越来越高,引起胰腺炎和代谢综合征。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死亡率为20%,一旦发病往往危害人体多个器官。”金主任说,小建是今年李惠利医院收治的第8个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病人。随着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目前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专家提醒,现在不少人爱吃夜宵,贪凉猛喝冷饮,暴饮暴食也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建议平时饮食要荤素搭配,不要经常吃油脂、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切勿暴饮暴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