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1500种消费品迎“降价春天”

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对宁波影响几何?

各类进口消费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入市民生活。(甬关 董娜 摄)
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 (董娜 摄)

    本报记者 董 娜

    通讯员  甬 关

    7月起,我国大幅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零部件关税降至6%;同日,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迎来新一轮普降,涉及近1500个税目,力度空前。关税陆续下调对我市相关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宁波应如何用足用好这份红利?

    仓库“爆仓”

    整车进口量同比增加577.4倍

    本月起,平行进口整车迎来首次降税,梅山保税港区不少仓库“爆仓”。7月1日至5日,宁波口岸累计进口整车2887辆,同比增加577.4倍。“我们要把握时机,及时将降价后的汽车推向市场,以抢占先机扩大销售。”宁波金港联合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毛晖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短短几天,公司就申报了168辆进口整车,超过以往的月度进口量。

    汽车进口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7月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统一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汽车零部件关税统一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由于梅山口岸的保税优势,不少进口商开始囤车,连续几个月进得多出得少,使得仓储企业“压力山大”。四海物流有限公司仓库负责人刘宏说,“之前整个港区月均进口三四百辆车,现在每天有一两百辆整车进仓,整个港区库存4000多辆,我们只好另租五万平方米场地,马上也要停满了。”

    记者了解到,整车进口关税下调后,不少企业表示对整车进口市场前景看好。这份信心一方面源于梅山整车进口口岸规模已初步形成,口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整车进口市场的扩大也意味着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各进口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会不断增加。

    “关税下调对各进口商而言无疑是一个机遇。”宁波效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刘猛表示,平行进口整车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售后服务是需要提升的环节,“我们应充分借助市场的这一波热情,完善进口整车相关配套保障及整车进口结构。”

    需要一提的是,这次关税下降还直接带动消费税、增值税和车购税税基的降低,为进口汽车带来了降价空间。“以丰田—兰德酷路泽4.0T为例,报关均价为30万元,原税额大约是28.5万元。关税下调后,税额降低了4万多元。这样一来,企业的流动资金会更加充裕,消费者也将获得实惠。”梅山保税港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零部件降税对相关车企的影响则相对缓和一些。某汽车生产企业尹经理认为,短期内零部件降税对企业的制造生产影响有限,长期来看,进口零部件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对市民来说,“考虑买进口车但担心配换零部件太贵”的问题也能有所缓解。

    关税“砍半”

    近1500种消费品迎降价春天

    2015年至今,这是我国第五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相比前几次,第五次降税可谓“大刀阔斧”:商品涉及税目1449个,占税目总数七成,是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税率平均降幅达55.9%。

    随着关税陆续下调和消费者购买力日益增强,市民对进口消费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的需求愈发强烈。今年前5个月,宁波口岸进口消费品金额达81.99亿元,同比增长56.2%。

    市场上,进口家电、母婴用品、食品、化妆品等商品迎来“降价春天”。去年底,纸尿裤进口关税降为零,陆女士为孩子买的日本进口纸尿裤售价从去年的110元左右,逐渐降至今年的99元,遇到促销活动还能以更低价格入手。阿根廷、巴西的金枪鱼、银鳕鱼,俄罗斯的帝王蟹,让进口海鲜源源不断“游”上市民餐桌。作为海淘产品中的“中坚力量”,进口小家电也有望迎来“降价春天”。以电动剃须刀、咖啡机为例,原来进口税率均在30%及以上,此次则一步降至7%、8%。

    消费品实际税款降低了多少?以某品牌电动脱毛器为例,进口申报价为1000元,原进口关税税率为20%,相应税款为392元;降税后税率为8%,相应税款为252.8元,比之前减少139.2元。

    多年从事产业调查研究的王宇表示,随着许多小家电关税降幅百分比超两位数,主攻国内市场的企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更多差异化、高质量的产品将以更合理的价格进入市场,既能弥补供给落后所导致的市场空白,形成良性竞争,同时也能够促进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和优化,从而倒逼国内企业增加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

    降税“在路上”

    抢抓机遇做强跨境电商

    近几年我国频频下调进口关税,但市民大多感觉不明显,原因何在?宁波悦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周先生表示,进口商品降价幅度应从多角度考虑,由于现在进口贸易行业竞争激烈,很多商品价格趋于透明,部分电商平台的售价更是接近成本价,降价空间非常有限。还有一些产品因原销售合同执行、库存消化等因素,零售价格短期内未必有明显下调。

    在甬从事外贸工作多年的李晓认为,更多商品降价“还在路上”。“进口商品的国内售价由店面租金、人工成本、仓储物流费用和关税、增值税等部分组成,易受到供需关系和产品竞争等市场因素影响。关税在零售价格中占比仅在0.4%至6.5%之间,最终消费端能降价多少,还需进一步观望。”

    还有专家指出,对于一些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例如一款名牌香水国内售价700元,进口关税只有6.2元,对零售价影响非常有限。“不同的进口商品来自不同的原产国,降税政策的影响也要区分看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商家已经开始让利消费者。这几天,一些电商平台陆续推出了优惠活动,例如某“爆款”进口面膜原价109元,现在推出促销价89元,其他护肤品也有一定程度的折扣。除了一般消费品外,部分国际大牌也开始下调价格。

    对坚持走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宁波来说,此次关税下调可谓难得的发展机遇。宁波拥有天然的良港、完善的集疏运体系以及长三角地区发达的消费群体,是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布局的首选之地。

    上半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突破50亿元,排名全国首位。此次下调关税,正是宁波发力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的良机。另一方面,降税也为宁波调整贸易结构提供了契机。近几年我市集装箱进出口方面失衡明显,每出口8个重箱才进来1个重箱。依托降税利好,宁波是时候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进口贸易,让更多的进口空箱“满起来”。

    新闻链接

    宁波首个海关出口监管仓库 入仓货值破千万美元

    自今年4月17日运行以来,我市首个海关出口监管仓库累计申报入出仓货值2188万美元,其中入仓货值突破千万美元,达到1124万美元,主要货物品种为文具、灯具、节日用品、家居用品等,涉及经营单位366家,主要出口至美国、新加坡、乌克兰、德国等。

    该出口监管仓库位于北仑霞浦,由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有效融合了我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天易通”和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线下仓储平台。“出口监管仓库实现部分口岸功能的前移,企业可以提前备货,并能够根据实际需要在出口监管仓库中对货物进行分拆、包装等加工,来自国内不同客户的货物在仓库内进行重新组合后向全球进行配送,离境时按照实际订单量和货物在仓库中的实际状态出口。”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颖表示,目前公司已吸引苏浙沪、山东、河南、湖南、陕西等地企业开展业务。

    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企业在该仓库可享受通关、查验、物流、保税等“一站式”服务,办理海关手续时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专人负责、一次办结”模式,效率很高。如果企业有特殊需求,对应的海关联络员还将提供专人辅导、优先办理等便利服务。

    (董娜 陈开颜 金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