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全面试行经营范围全类登记

让90万市场主体“放开手脚”

负面清单外无须许可的项目都能经营

    本报讯(记者朱宇 张燕 孙佳丽)宁波注册便利化再推新举措。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全面试行经营范围全类登记,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让90万家市场主体“放开手脚”创业创新。

    “以前,企业注册时必须把经营范围细化到每一个小项,要求比较严苛。以‘网络技术的研发’为例,可能涉及网络、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研发以及下游的销售、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不下20个小项。”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科长王晓晓介绍,现在,只要项目不在负面清单内且无须许可,企业都能经营了。

    奉化区在我市率先试水经营范围全类登记,7月17日,宁波奉化恩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到了我市第一张全类登记营业执照。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全类登记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一栏,只写着“网络技术的研发”以及“其他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未禁止或无须经营许可的项目和未列入地方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的项目”字样。按照新规定,除负面清单上的项目、须经许可的项目外,其余项目“恩飞网络”均可涉足,如销售服装、经营广告等。

    “不光是企业注册,现有企业涉及经营范围变更,我们也会建议其采用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有90万家市场主体,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都将受益于这项新政。

    近年来,宁波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不断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不久前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被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试点地区。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把企业开办时间从8.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