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鲜活的文字,渡人渡己

——关于陈慧和《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

    沈春儿           

    文字是会骗人的。当年,在余姚新闻网阿拉社区的“舜江文苑”,我第一次读到三三(陈慧网名“三三谁谁”)的文字时,顿时被她活泼泼的文风所感染:“早前的六神花露水绝对正宗,当嚣张的痱子遇到霸气的六神花露水,遭罪的只有倒霉的小朱。他顷刻间像落在沙地上的鲤鱼般颠个不休,两只小手紧紧地捧着自己的脖子号啕大哭……”她对人物的描写常有神来之笔,准确诙谐,让人忍俊不禁。当时我就在脑海里描绘起这位作者的形象——古灵精怪,一定是哪里的高手突然现身。此后,她的文章高频率地出现在论坛,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此刻翻看这本油墨才干的新书,当年从网上读她文章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汇集了她近年来的33篇散文作品,以很有辨识度的文字描写了梁弄这个山区小镇中形形色色的小人物。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甚至不时联想起墨西哥作家安赫莱斯·玛斯特尔塔的《大眼睛的女人》。安赫莱斯·玛斯特尔塔描写了39个真真假假的“姨妈”,写出了这些女人对生活对爱情对亲情的理解与追求——“每一轮圣洁的月华下,每一个大眼睛的女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你,也是这世代相传的奇女子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陈慧的33个故事及故事中各式各样的人物,包括陈慧自己,又何尝不是这人世中不可或缺的精彩组成?

    当陈慧如约来见我的时候,我不能不说,文字是会骗人的。相比文字的鲜活生动、生机勃勃,她本人显得特别朴素拘谨。说起她对文字的热爱,她只是再三强调:“老师,我就是喜欢写,没有目的地喜欢。我清早起来去菜场摆摊,中午接孩子回家做饭吃饭,午睡后起来看书写东西。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文章会有人看,更没有想过你们会喜欢看,现在居然出书了。我很难为情的。”

    这种对写作纯粹的喜欢,在浮躁的当下,还有多少人坚持着?她漫无目的地写,不停地写,文字中渗透着自己对生活的理解,风格诙谐,思维跳跃。正如本书腰封上那几句话所概括的:“在粗糙的生活里,用文字抚平褶皱。”陈慧本是江苏人,嫁到余姚,已经能讲一口地道的方言。去进货的时候,她骑一辆雅马哈摩托车,呼呼啦啦地,看起来很拉风。但她说:“我是没办法,为了养活自己和孩子,我必须这样。”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里有泪光闪动,长期遭受风吹日晒,脸和手上黝黑的皮肤,看着让人心疼。她的日子,确实过得比普通女人粗糙:没有精致的衣衫,没有昂贵的化妆品,没有小资的细节,除了柴米油盐,就是看书写字。但在熟悉她的一些写作爱好者眼中,她特别令人敬佩。

    《安庆小叔》《我的养父》《老陈》《小朱》《万家大伯》《辉太郎与李姑娘》……本书以写人物为主,有小小说的细节灵动,也有散文的自在洒脱,展现了独特的山区小镇风情。“他越来越苍老,越来越静默,死神用惊人的耐心一点一点逼视着他,又仁慈地不让他染上什么大病。他单单是肺不好,哮喘在春天有力地发作着,像是在他的喉咙里安装了一只怪异的哨子,他带着这只时响时息的哨子在70多岁通向80多岁的一条路上蹒跚行了10多年……”(《爷爷》)她的文字准确灵动,遣词造句常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譬如写人物的容貌:“我一扭头,目光触及一个如此真切鲜活的她:肤黑,粗壮,烫得乱糟糟的一头卷发,劳损过度的腰椎很别扭地歪着,整个人看上去矮矮的。小酒窝?哦,不,在一个60岁的老妇脸上或许只能勉强称为老酒窝吧!”写得率性逼真,文字的使用自由自在,辨识度很高。

    这本作品集,写了33个人的故事,其实也是无数人的人生模板,温情又残酷,苦乐都在其中。陈慧用文字的方式消闲,用这些故事渡人渡己。著名作家谢志强评论说:“她的文字很有特色,是余姚的李娟。”新疆作家李娟以自己平民的视角,书写在阿勒泰山区跟着母亲做裁缝、卖小百货、与牧民一起转场的经历,赢得众多名家极高的评价。如李敬泽称:“李娟重新界定了写作者的身份,那是一个在大地上和风雨中跋涉的人。”孙甘露说:“李娟告诉我们何谓浑然天成。”这些评价套在陈慧身上,套在陈慧的作品《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上,也异常贴切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