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候鸟的勇敢》

    作者迟子建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日期2018年5月

    迟子建出生在漠河北极村,发表的首部中篇小说是《北极村童话》。30多年来,她已发表了50多部中篇小说,可见对中篇小说的钟爱程度。如今,篇幅最长的中篇小说《候鸟的勇敢》面世,带给读者新的惊喜。

    在书中,作者以充满诗意的笔调,回望往昔行止,直抵心灵深处。在彰显人物个性的同时,揭示生活的美好,寻找人性的光辉。瓦城是《候鸟的勇敢》的地理坐标,在这片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交织的土地上,作者聚焦于一批小人物,并且选择了一个观察点——金瓮河候鸟保护站。这个保护站里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贪婪站长周铁牙和憨厚临时工张黑脸。春天,候鸟北归,保护站开站,小说以此为突破口,牵出一系列耐人寻味的故事。

    迟子建热爱大自然,无论是《酒鬼的鱼鹰》里的鱼鹰,还是《雾月牛栏》里的牛,她常以动物来喻人事。而在该书中,作者写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雄鸟被偷猎者打伤之后,雌鸟送走幼鸟,又折回保护站,希望带着雄鸟一同迁徙。当暴风雪来临时,张黑脸不忍抛弃受伤的东方白鹳,书中描写令人无比震撼。作者曾坦言:“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无论文本内外,都是波澜重重。夕阳光影下的人,也就有了种种心事。所以《候鸟的勇敢》中,无论善良的还是作恶的,无论贫穷的还是富有的,无论衙门里还是庙宇中人,多处于精神迷途之中。”

    “所有的翅膀渴望飞翔!”迟子建的大名是曹植的字,她曾幽默地说:“幸而我还能写点文章,没辜负这个名字。”《候鸟的勇敢》再次证明,迟子建热爱文学创作,坚守文学堡垒。她从生活的体察中探寻生命的奥秘,传递浓重的人文关怀,因而引发读者广泛共鸣。

    (推荐书友:戴骏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