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魔术会:幻戏陷阱》

    作者巫 童出版百花文艺出版社日期2018年6月

    魔术在中国古代叫幻术或戏法,统称为幻戏。变幻戏的人,就叫幻戏师。从上古的“蚩尤戏”,到秦汉的“鱼龙蔓延”“画地成川”,直至宋元的“七圣法”和明清的“遁术”,无数神秘玄奥的幻戏被创造出来。而这些古老的戏法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上海又争相上演,《魔术会:幻戏陷阱》带领读者重返中外魔术巅峰对决的现场。

    这部魔术悬疑小说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牧章桐师徒深入日本军队控制的上海国术馆,盗取幻戏界三大圣物之一的“龙图”,险象环生,步步惊心。男主人公易希川为了替师报仇,与“上海三魁”之一的罗盖穹针锋相对,拼上性命保护圣物……

    国术馆三道机关的破解方法,黄金圆桶的开启秘诀,每个幻术绝技的奥妙所在,小说中众多关键人物的行为动机和价值取向,作者没有刻意雕琢“悬疑”之处,却使读者自然而然产生疑问并寻求答案。《魔术会:幻戏陷阱》细致解读了传统魔术的神奇魅力,神仙索、天火焚身、凝水成冰……“旁门二十八法”“左道三十六术”,一一再现,每一项绝技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

    本书依托时代背景,透析人性本质。风云际会的大上海,日军铁蹄践踏下的繁华都市,三教九流鱼龙混杂。民族危亡时刻,国家大义当居于首位。作者通过幻戏这一古老行当,刻画了一大批有血性敢担当的中国人,他们以祖宗留下的绝活为利器,与入侵的“强盗”一分高下,壮我国威。同时,小说也揭示了人性的贪婪与执念,为了获取“龙图”,有多少行内顶级高手丢了性命玷污了名声。《魔术会:幻戏陷阱》中,不光有冷冰冰的决斗和厮杀,还有低回浅唱的异国恋情,丰富了故事内容。

    (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