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莼湖:

“道德庭”一年“开庭”百余次

莼湖镇章胡村“道德庭”议事现场。 (王珏 摄)

    本报记者 王珏

    通讯员  王威 景小芳   

    日前,奉化莼湖镇章胡村在旧村改造过程中,一对兄弟为一间宅基地的征收款归属问题起了争执。该村“道德庭”庭长和执约队成员及时介入,一次次上门劝导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将问题妥善解决,还让兄弟俩重归于好。

    “在农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时有发生,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没有妥善解决,既影响乡风文明,还会波及社会稳定。”莼湖镇党委副书记王盛说,自从“道德庭”设立后,矛盾双方在庭长的主持下,对照村规民约进行协商,效果不错。

    去年7月,奉化区基层“道德庭”建设全面推进。莼湖镇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修订了村规民约,并在村级设立“道德庭”,组建“执约队”,通过民间力量,解决群众矛盾,探索法治、自治、德治“三治合一”的治理途径。

    据介绍,“道德庭”受基层党组织领导,设庭长1名,其他成员5名至7名,同时组成执约工作队,协助“道德庭”规范运行。重点吸纳“公道正派、威望较高、敢于直言、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村民间发生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时,“道德庭”以“民约村治”为依托,与执约队及时介入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至今,全镇已有22个村完成“道德庭”的硬件建设和组织架构。运行一年来,这些“道德庭”先后化解赡养老人、民间借贷、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上“判”道德大事,下“审”鸡毛小事。各村“道德庭”开设以来,深受村民信任,家庭或邻里有什么小矛盾小纠纷,当事人不是比谁吵架厉害,而是来到“道德庭”,找“庭长”说理。

    前阵子,曲池村两位村民气冲冲地来到村里的“道德庭”要求评评理。原来他们的邻居一清早将垃圾随意倒在大路上,既影响了村庄环境也不便于出行。倒垃圾的人面对他俩的批评不但不改正反而责怪“多管闲事”。了解事情经过后,庭长立即将当事人叫到“道德庭”,当面予以批评。在庭长的调解下,该邻居承认了错误,向他们表示歉意。矛盾化解后,大家依然是好邻居。

    “教育村民敬老爱幼,促进邻里、家庭和睦团结;崇尚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破除迷信、禁止赌博;改善村容村貌,陶冶村民情操;保护公共设施等,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章胡村“道德庭”庭长章世培说,“道德庭”开设以来,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民风,村庄比以前干净整洁了很多,读书明理氛围也浓厚了。

    据了解,章胡村是莼湖镇第一批试行“道德庭”的建制村,一年来,“道德庭”处理矛盾纠纷30余起。村党支部书记董国波说,现在依法维权的村民多了,发生纠纷耍横动粗的少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