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构筑汽车教学与产业融合高地

新经济蓬勃发展形势下,如何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是摆在各大高校面前的难题。“网红”新词“新工科”的横空出世,掀起了工科类院校培育专业人才的热潮。

杭州湾汽车学院校区景观。 (徐欣 虞昌胜 摄)

    本报记者   徐 欣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虞昌胜

    孕育于“汽车城”的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以其汽车产业资源优势,谱写“新工科”生动范本,一跃成为国内有影响的汽车专业特色学院。

    竞赛,点亮学子创业创新梦

    “起步、加速、制动,感受一下车辆的整体性能……”时值暑假,甬龙车队为迎战2018中国大学生巴哈大赛做着最后的准备。

    由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组建的甬龙车队,每年都会与清华、北大、浙大的学子同场竞技,在国内大学生汽车比赛圈中已颇负盛名。学院党委书记徐可明告诉笔者,汽车学院一向重视学生的校外实践活动,高校系统各类专业竞赛已成为提升学生实战能力的“练兵场”。

    汽车学院里有一个800平方米的大学生科创实验室,用于学生孵化科技项目。3D打印机、智能婴幼儿推车、硬币清分机、多功能机器人以及品相多样的车模、航模等众多凝聚学生创新能力的作品都在这里诞生。

    “我是科创实验室的常客,这里点亮了我的创新梦。”2018届毕业生蔡琛辉在离开校园时发出如此感慨。如今,成绩优异的他,已考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蔡琛辉始终忘不了在逐梦顶级学府的路上,为一门门学科竞赛洒下汗水,以及学院在材料、设备、工作室等方面的鼎力支持。

    如今,九成毕业生与汽车产业对口,每四个毕业生中就有一个留在新区工作。

    联姻,教学与产业深度融合

    巧借“最强大脑”,汽车学院正在谋求建立更完善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而与吉利汽车这艘业界“航母”的联姻,则为国内同类学校提供了校企合作的良好范本。一年前,汽车学院与吉利汽车共建吉利企业大学杭州湾分校,成为汽车学院师生口中的“第二校园”。

    整合新区的区域培养资源,搭建区域人才培养平台,吉利企业大学服务于区域内的吉利机构。同时,其校企合作的教学实操实验室及人才力量皆可与汽车学院共用共享。

    不久前,汽车学院向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发出“聘书”,首批来自研发总部的6名工程师将作为汽车学院的外聘教师,为学院的学子们做专业指导。徐可明表示,借助一线富有经验的企业工程师来现身说法,给学生们带来最专业的行业动向,是学院对校企合作的最好注释。

    当然,汽车学院与吉利汽车的互动之路远不止此。其中,与吉利集团合作共建国内领先的汽车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研究所和CAE(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研究中心,将打造成“一所一中心”高端研发平台,为汽车产业减噪难题提供技术支持。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一个个产教融合项目开花结果。

    目前,学校的产教“资源库”已串联起30余家知名汽车企业,让学生提前到实训基地“订单式就业”,将教师派遣至一线企业钻研课题,汽车学院与相关产业的关系可谓越来越“甜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