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言直通车》聚焦校企合作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深化产教融合

    本报讯(记者何巧巧)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旺则产业旺。近年来,我国对适应产业需求的人才培育日益重视,不断强调产业与教育的融合。

    宁波很早就意识到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宁波的职教水平和产教融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然而随着社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教融合也进入更深层次的发展阶段。近日,围绕产教融合这一话题,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宁波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国方、宁波轿辰集团人事行政总监兼轿辰管理学院院长周建民和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小岩共同做客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建言直通车》,探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深化产教融合。

    张国方认为“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记者了解到,宁波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不但联合大企业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模式,还自主创办微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更通过中外合作引进国际上、行业内认可度高的课程体系进行本土化改造。

    谈到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作用时,周建民认为企业的角色从最初的参与者已经转变为目前的建设者、承担者,理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学校培养人员、企业使用人员”的观念正向“校企共同培养人才”逐渐演变。

    虽然我市的产教融合已经比较超前,然而现场嘉宾还是指出了瓶颈所在。他们认为需亟待解决的是校企合作动力不足的问题,社会要求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但是政府层面如税收的减免、财政的补助等尚缺乏对企业权益的支撑。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张小岩认为想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就要让企业在产教融合中“有所得”。张建国提出下一步将通过落实财政支持建设用地、金融服务、项目合作等扶持政策,拓宽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途径,让企业在参与校企合作的过程中真正得到实惠。

    在听了主管部门的下一步举措后,张国方备受鼓舞。他倡导学校也要更加主动地“走出去”,拆掉无形的“围墙”,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主动服务城市的产业链、创新链和发展链。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收看完整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