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日下行走甬城

暑期大学生体验“城管”网格员

图为大学生行走中发现侧石破裂,通过甬城管+App上传问题及点位报修。(王岚 郭腾达 摄)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近日,大学生董寒薇走路巡查到甬港南路附近,发现人行道上有雨水篦子破损,当即拿出手机打开甬城管+App拍照,并将问题的地点、类别进行了描述,上传至市智慧城管平台进行案件派遣。当天中午12时,案件办结,信息及时回传。看到自己提出的小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小董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为这个城市尽一分力原来并不难,我会继续做个有心人!”她说。

    近期,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团总支组织青年职工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大学生一起开展“行走甬城,青春助力”主题活动,智慧城管的团员青年带着学生们走街串巷,利用甬城管+App上传各类城市管理类问题。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团委副书记毛嫣娜说,“行走甬城,青春助力”主题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城市管理,用新的视角来发现问题,用独特的思路来探索解决问题,共同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获悉,市城管部门“行走甬城,马路办公”一线常态督查机制于今年年初启动,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群众一线,主动发现处置问题。这一“百姓事马上办、社会各界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已逐步成为一项有效推动城市治理的新举措。

    据悉,参与此次暑期实践的学生们,通过手机“智慧城管”软件,将发现的损坏了的公共设施,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种公共设施、部位逐一上报。截至目前,上报的案件已有125条。学生们还分别在天一广场、老外滩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开展宁波城市建设市民问卷调查,促进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的了解,并提供意见与建议。

    经过实践与历练,学生们变得成熟起来。“实践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从没遇到过的问题,以及很多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王黎勋同学说,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实际问题,远没有理论中阐述得那么简单。”这些天,杜凡和同学在月湖公园、日湖公园、鼓楼、中山公园、梅墟街道等地进行街道排查,看到城市的角落处和背光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智慧城管中心新闻发言人王芳说,“行走甬城”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强化精细化管理,实行统一平台受理,强化销号督办,落实快速响应,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治理,促进了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机制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的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