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大湾区 建设规划出炉

    继粤港澳大湾区后,又一世界级大湾区蓝图初现。近日,浙江省发改委通过媒体发布了浙江大湾区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具体内容,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根据此前战略规划内容,浙江省将在今后5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共计70个,估算总投资约10000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其中2018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放眼全球,主攻金融的纽约湾区,主打科技牌的旧金山湾区和以产业闻名的东京湾区三足鼎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公布的浙江大湾区规划细则显示,整个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浙江吹响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号角,作为杭州湾湾区核心城市的宁波,会有怎样的定位?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谢晓波表示,宁波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深水岸线很多,港口条件非常优越。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大港,也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超级大港,港口条件非常优越。打造大湾区重点是要把前湾新区和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好。同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宁波过江的高铁通道正在谋划,未来宁波跟上海的联系会更密切。

    在产业方面,宁波有很好的基础,把一些新的产业更好地发展起来,如宁波的中科院材料所,在新材料领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大湾区建设也能让所有居民享受实惠。谢晓波说,随着湾区建设的推进,未来人们的就学、就医等各方面配套会更完善。

    (冯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