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税区将打造成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日前,市规划局发布《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未来发展方向及策略进行了明确,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宁波保税区东区、西区、南区、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总规划面积716.1公顷。其中:保税区东区由太河路(西)、海河路(东),骆霞公路(南)、保税北路(北)围合,规划面积为116.2公顷;保税区西区由保税区北路(西北)、黄河路(东),骆霞公路(南)围合,规划面积为120.2公顷;保税区南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分别由泰山路(北)、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南)、富春江路(东)、新安江路(西)围合,范围内面积为479.7公顷。

    具体功能定位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省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宁波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根据此定位,我市确定将宁波保税区打造成为综合实力强、现代服务业发达、土地空间集约、创新创业活跃、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保税区。

    其中,保税区东西区考虑与宁波港口、北仑主城区之间的整体关系,及其周边、内部环境特性、功能发展的特殊性,规划形成“一心居中、两片比邻、两轴内聚”的结构。

    生态绿心:在大碶疏港高速公路、太河路之间,形成大型绿野开敞空间;强调城市功能与生态维护的综合利用。

    产研融合片:基于国家留学生创业园、冠硕电子等区块,以西区创业广场为中心,打造集工业、仓储、研发于一体的产研融合片区。

    临港服务片:以东区核心区为依托,顺应“互联网+”时代,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形成一个集金融、商业、服务、展示、创新、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空间。

    东区发展轴、西区发展轴:分别利用园区主干路港东大道、港西大道,形成串联若干物流中心、企业厂区并指向临港服务片、产研融合片的两条功能型轴线。

    另外,在保税区南区、出口加工区及其配套区则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整体功能明晰,规划确定空间结构为“一心、一节点、两轴”。

    一心:南区及出口加工区综合配套区的核心单元,是以居住、商业为主,兼具娱乐、行政办公的空间单元。

    一节点:以群创液晶光电厂区为节点,以增值环节入手,延伸、完善产业链,打造液晶光电产业集聚、集群空间。

    两轴(南北融合轴、东西关联轴):贯通南北,以南北向的轴线促进保税区(南区)与出口加工区在空间上的融合;生活配套区引入工业邻里的概念,容纳产业工人,支持企业生产活动延伸或者关联的环节。通过该轴线南区(出口加工区)与配套区和谐联动。

    (王岚 戚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