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要精准对接 协作地区发展之策

    赵继承

    8月8日,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统筹扶贫产业项目——长有煎饼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带动敦化市江南镇、官地镇、沙河沿镇46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以上。该项目既是敦化市落实“旅游兴州”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与敦化市对口协作的成功典范(8月8日甬派新闻客户端)。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扶贫项目,却帮助当地民办中小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和技术困难,还带动当地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增收。该项目之所以成功,核心经验是精准对接了敦化市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体现了扶贫工作力求“精准”的要义。

    不搞“另起炉灶”式扶贫。一域一地自有一套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战略举措。有的地方和扶贫干部,一谈对口扶贫工作,就一门心思追求“高大上”,动辄引进大项目、新兴产业、时髦行业,却忽略对口地区的发展战略、资源禀赋、优势劣势,导致引进项目华而不实,要么“中途夭折”,要么“倒闭烂尾”,严重背离扶贫宗旨。我市与敦化市对口协作的这个项目,瞄准当地“旅游兴州”战略,选择其食品行业的龙头产业煎饼作为着力点,契合当地发展需求,所以很快上马见效。

    不搞“生搬硬套”式扶贫。抓对口扶贫,在资源优势上共享共用无可争议,但有的协作项目,扶贫干部总想把自己抓经济发展、抓项目引进、抓民生实事、抓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移植”到对口地区,建设模式生搬硬套、合作联姻强拉硬扯,结果项目“水土不服”,成为“花瓶盆景”,效果堪忧。宁波优势项目很多,但在项目帮扶上没有一股脑“搬迁”,而是精挑细选,拿出的好项目满足当地发展之需。比如,扶持敦化市江南镇忆水田园生态小镇时,就选定象山红美人柑橘种植,非常适合当地土质特点和发展农副产品的需要。

    不搞“给钱了事”式扶贫。一些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只知道一味给钱给物,当“顾问”不干事,到头来经费投入不少,可圈可点的项目没成功几个。我市对敦化市对口协作,不仅提供资金项目帮扶,还派出各条战线上的干部、技术人才,深入扶贫攻坚一线,设身处地为当地脱贫出实招,提供全方位支持,体现了扶贫工作上的担当实干精神。

    提高扶贫有效性,就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今年,我市相继在与贵州、吉林、青海、西藏等地的对口扶贫工作中拿出“大手笔”,不断强化力度壮大规模,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进一步搞好对口扶贫工作,就一定要把握好精准扶贫原则,切实精准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当地解决发展瓶颈、困难急需、弱项短板提供最佳“协作方法”。当然,这离不开扶贫一线干部的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