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公交车上血流不止 医生乘客跪地包扎施救

周军施救现场。(热心市民供图)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毛超峥 汪辰卉)“这位医生的行为太感人了,要不是他,那位受伤的老人肯定有危险了。你们一定要好好报道一下这样的好医生!”昨天,奉化一位洪姓读者特别致电本报。

    这位读者所说的事情发生在7月24日。当时,501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血流不止,一名戴眼镜的医生立即跪地处置......

    经四方打听,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那天在现场施救的周军医生。周军是一名全科医生,43岁,现任大堰卫生院副院长。7月24日中午,去奉化区政府开会的周军坐上501路公交车。车子行进到南溪口站时,一名乘客突然惊叫出声:“呀,大爷,你怎么流这么多血?”

    坐在车子最后排的周军立刻挤上前查看情况。只见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席地而坐,脸色苍白,右前臂用一条毛巾包裹着,血液已浸透了整条毛巾,老人的身上和车厢地板上满是血渍。周军判断,老人的手臂受了外伤,出血量在五六百毫升,如果不及时止血,极有可能发生失血性休克。

    “赶快叫120吧!”车上有乘客建议。“不行,120到这里起码要30分钟,老人耽搁不起。”此时,公交车刚开到横山水库坝脚,再过几站便是楼岩村,那里设有尚田卫生院楼岩分院。周军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立即掏出手机联系尚田卫生院,恳请尚田卫生院楼岩分院尽快准备好清创包、纱布、绑带等物品。

    车子到达楼岩村,周军飞一般跑下车,很快,他带回了一个急救包。车上的乘客早已腾出一块空地,周军直接跪在地上处理老人的伤口。

    打开包在手臂上的毛巾,周军不由倒吸一口气,伤口居然有10多厘米长,一根动脉已破裂,鲜血正汩汩地往外涌。“手臂肌腱断裂!”清创伤口、止血、包扎……“快,送区人民医院!”公交车司机主动加快了车速。考虑到该路公交车不经过区人民医院,周军提前叫了辆网约车等候在奉化区老南站,一下公交车,周军就带着老人夫妇直奔区人民医院。

    老人被迅速送进医院急诊室。医生会诊后,决定将老人上转至宁波六院。这时,距离开会时间只有10分钟了,周军只得将老人托付给一位医生朋友,匆匆赶往会场。

    开完会,周军打电话给宁波六院的医生同学,得知老人的手臂4根肌腱断裂、尺动脉断裂,伴尺神经损伤。

    一星期后,老人出院了。出院前一天,周军还特意前往宁波六院看望了老人。这才得知,老人姓顾,今年79岁,大堰人。事发当天,他正在家里干活,不想一块破碎的玻璃正好砸到右手臂。

    “救命恩人哪!”看到周军,老人夫妇不由紧紧地拉住他的双手。大爷的老伴更是从衣兜里抓出一叠钱,一定要塞给周军,被周军婉言拒绝。

    “作为医生,这不是最正常的事吗?”周军这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