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份高含金量榜单的背后

——解读2018宁波企业百强榜

    本报记者 殷 聪

    通讯员 陈 艳

    营业收入连续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速从上一年的1.89%跃升至23.71%;年营收超过200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较去年增加6家,创历年新高;两家企业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昨日下午,我市相继公布2018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制造业百强企业、服务业百强企业以及“宁波·竞争力”百强企业4份榜单。总的来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广大企业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不断增强,释放出不少值得关注的信号。

    创新提升

    让甬企有了更多话语权

    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定价权、主动权。今年的制造业百强榜显示,上榜企业中有65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的制定,其中参与国际标准制定14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673项。

    参与标准制定数量的不断增长,折射出我市企业在技术创新突破上所作出的艰苦努力。这种努力在专利申请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据了解,今年的制造业百强企业共拥有专利1.82万项,其中发明专利2906项。榜单还显示,我市百强企业对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增加。综合百强企业去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180亿元,其中制造类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最大,接近17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7.24亿元,增幅近39%。

    创新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榜单显示,宁波百强企业利润总额明显增加,资产周转速度不断加快,负债率逐步下降。其中,综合百强企业净利润达738.51亿元,增幅超过30%。与此同时,综合百强、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的资产负债率均比上年下降了3%以上。

    全球并购

    加速甬企做大做强

    今年,均胜电子子公司并购日本高田资产并顺利交割,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去年,银亿集团另辟蹊径“跨界”升级,并购美国“ARC集团”,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海外买买买,正在加速甬企做大做强。

    据悉,2018综合百强企业中,拥有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的企业已有35家,其海外收入、海外资产分别为961.73亿元和898.45亿元;2018制造业百强企业中,拥有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的企业已有24家,其海外收入、海外资产分别为310.13亿元和484.07亿元。

    “海外业务的拓展,为百强企业的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渠道,也是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展途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以银亿集团为例,自去年作价79.81亿元购买东方亿圣100%股权,并通过东方亿圣持有全球领先的汽车自动变速器制造商邦奇集团后,银亿与邦奇的首个项目仅花了8个月便在宁波顺利落地。今年2月,银亿邦奇年产120万套邦奇CVT变速箱的装配线项目首条变速箱生产线完成了安装调试,短短5个月内已生产变速箱10万余套。目前,邦奇正忙着为第四条CVT变速箱装配线的安装做最后的准备。按照计划,该公司将于明年底完成8条生产线的安装,满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作为今年加入千亿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名单的银亿通过外延发展,加速挺近“千亿级”。

    门槛提高

    实体经济实力壮大

    近日,宁波钢铁成功研制出一款高碳高合金钢产品,成为该企业自投产以来研制的合金含量最高的钢种。数据显示,宁波钢铁去年实现营收、利润、税收分别为256.03亿元、17.94亿元和7.71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分别增长42.87%、126.52%、58.64%。

宁波钢铁焕发的勃勃生机正是我市实体经济加速壮大的有力注脚。数据显示,2018综合百强企业去年营业收入达14697.53亿元,连续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增幅从上一年的1.89%跃升至23.71%。其中,超200亿元的企业达20家,较去年增加6家,创历史新高;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35家,较去年增加5家;超50亿元的企业达60家,较去年增加7家。这也说明我市产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中,镇海炼化、远大物产的营收超过1000亿元;银亿集团、金田铜业、吉利汽车、雅戈尔、奥克斯等上榜企业营收已超500亿元,超500亿元的第一梯队从去年的5家增至7家。利润方面,综合百强企业的利润从首次排序的100亿元上升至去年的738.51亿元,增幅638.51%。综合百强企业利润第一位从首次的26.13亿元上升至114.78亿元,增幅339.27%。

    榜单显示,老牌百强企业实力依旧强大,新秀百强企业正在加速赶上。榜单上,包括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宁波力勤矿业有限公司、宁波住宅建设集团、镇海石化海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百强新秀已达26家,且入围门槛均超过了20亿元,显示出我市企业发展实力正在不断壮大。

    榜单同时显示,我市大力培育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近两年焕发出了增长新动能,成为支撑宁波高质量发展“金刚支柱”——在今年综合百强中,制造业企业入围54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