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安推18项举措 便民利民

“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7.9%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孙波 徐逸波)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针对“三本证”(即身份类证件、驾驶类证件、出入境类证件)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推出了18项便民利民举措,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了解,我市公安服务改革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市直部门前列,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7.9%。

    这18项举措涉及户籍、治安、车驾管、出入境、消防等全部公安业务,覆盖面广、办事项目多,与人民群众和企业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创新突破引领改革,一些做法举措在全国、全省领跑领先。比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搭建了一套以宁波公安超级服务“阿拉警察”App为龙头的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有了这一平台,“手机办”成为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中的亮点。在18项举措中,就有“23个事项依托手机移动端全程网办实现‘零跑’”“在‘阿拉警察’App上推出43个便民服务事项”“开发身份证等4类证件的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

    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将推出新一轮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比如,将推出“阿拉警察”App3.0版,扩大证照电子化应用范围,居民户口簿“户主变更”等7个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业务网上办;将全面推行出入境预约办证精准服务;将继续推进出入境24小时自助区建设。

    同时,交管服务也将迎来新一波“红利”。我市将全面推广交管“警医邮”服务模式、非重点机动车跨省异地车检、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交通事故网上定损理赔和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交通事故处理“警保联动”等。

    (相关报道见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