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战手术“禁区”的高手

——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沈志森

    【人物名片】

    沈志森,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宁波市卫计委首届甬城十大名医、宁波市首届十大临床医学品牌学科之一——耳鼻咽喉头颈疾病诊疗中心负责人,宁波大学耳鼻咽喉科博士点负责人。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徐晨燕 

    采访沈志森时,他正好从手术台上下来,一身疲惫,但是说起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这几年取得的成就,他顿时精神焕发。

    每年主刀1000多台手术,其中82.5%为难度较大的三四类手术,沈志森是个屡屡挑战手术“禁区”的高手。

    这背后是沈志森非凡的医术和勇气。就在今年初,沈志森成功施行了一例高难度手术。患者楼先生,71岁,右耳反复流脓血水,每天头痛不止。检查结果让沈志森大为惊骇,老人得了晚期外耳道癌,右边耳道已全被肿瘤堵塞,而且癌细胞已侵犯了腮腺、中耳、颞合关节及颅底。

    这绝对是个棘手的手术。经过多次多学科团队讨论,沈志森决定创新性地釆用大腿的肌肉、皮肤与血管,通过微血管缝合技术,修复患者侧颅底及颞骨缺损。那天,手术整整施行了6个小时。上个月的复诊显示,楼先生恢复良好。而楼先生不知道的是,这一高难度的手术,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大医院能够施行。沈志森,又成功完成了一次挑战。

    据介绍,近5年来,沈志森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项,2009年引入微血管缝合技术,独立开展了游离前臂皮瓣修复喉咽及颈段食管手术,达到保留喉咽功能;2009年至2010年开展鼻内窥镜下切除侵犯翼腭窝的巨大鼻咽纤维血管瘤;在省内最先独立开展游离空肠代咽与颈段食管手术。

    每年主刀1000多台手术,沈志森真的很忙。但是,再忙,沈志森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白天做手术,晚上做科研”已成为他固定的生活模式。近5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省级课题2项,顺利完成宁波市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合作完成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6项,目前承担省级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7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