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秋起,宁波残疾少儿都有书读

特殊教育还向幼儿园和高中两头延伸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勇)前天是宁波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小全在妈妈陪同下开心地来到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小全是一名特殊儿童,今秋起与普通孩子在同一间教室里随班就读。

    这学期,除了按照课程表上课外,学校资源老师还会在文化学科方面对小全做个别辅导。每周,他都要去设在该校内的江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做半天的康复训练,那里有专职的资源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此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保障政策: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纳入本区域义务教育招生中。从今秋起,我市残疾少儿与普通孩子一样共享义务教育百分百招生入学。去年,全市6至14岁持证残疾儿童少年有2057人,其中仅有12人未入学,入学率99.42%。

    我市现有11所特殊教育学校,其中1所市级特殊教育中心学校、9所县级培智学校、市民政局下辖恩美特殊儿童学校1所,共有301个资源教室。第一轮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我市基本建立了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核心,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和卫星班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

    据悉,轻度特殊儿童可到户籍对应的小学随班就读,部分特殊儿童可进入特教学校设在普通学校的卫星班,中度特殊儿童到特教学校就读,实在无法入学就读的重度特殊儿童会有老师送教上门。通过入学前评估,从这4种方式中选择一种最适合孩子的;每名特殊儿童还有量身定做的教学方案。

    记者了解到,我市特殊教育还向幼儿园和高中这两头延伸:以江北为例,该区12所学校里有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今年该区总共40个资源教室里,幼儿园占8席,幼儿园里也开出特教卫星班;全区15名送教上门学生中,高中段的有6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