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区划分成10个片组,两两结对,交叉检查

鄞州“片组协作”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鄞州记者站杨磊 通讯员鄞纪轩)鄞州区日前组织了一场作风建设情况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在事先将全区划分10个片区的基础上,采取交叉检查,既利于发现平常自我监督的“盲区”,更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难题。如此划分片组、通力协作的模式,正是鄞州区纪委监委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探索。

    “人手不足、熟人监督难,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普遍面临的履职‘困境’。就鄞州区而言,无论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是镇(街道)纪(工)委,抑或是监察办等,通常只有3名至5名干部,但要监督的对象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如何守好责任田、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鄞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于是,鄞州区纪委监委探索推出片组协作运作模式,破解监督难题。

    据悉,鄞州区纪委监委将四五个镇(街道)纪(工)委编为1个片组,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编为1个片组,全区共划分成10个片组,而这10个片组又两两结对。各片组内实行统筹管理,人员力量调配使用,片组长为轮值制,相关纪检监察室的负责人为2个片组的召集人,担负业务指导和协调职责。

    同时,鄞州区纪委监委出台《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办法》,对监督职责权限进行明晰,如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是“总管”,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对联系的两个片组进行业务指导等,减少了不同监督力量“交叉”而带来的资源内耗。同时,对监督内容也进行了明确,着重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紧盯违规吃喝、违规出国境、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领导干部住房违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

    从“一根手指用力”到“攥指成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得到强化,履职能力大幅提升。截至8月底,鄞州区通过片组协作机制共发现“四风”问题256个,处理党员干部190名,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诫勉28人、约谈129人、通报批评34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