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妈妈”王海飞

王海飞在给学生们“开小灶”。(蒋炜宁 摄)

    记者 蒋炜宁 

    人物名片:王海飞,宁波奉化区大堰学校教师,一级教师,在农村工作30年,获省级优秀教师暨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获奖感言:30年农村从教,怀平常心做平常事,每每看到孩子们成长蜕变,我内心总觉得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为山区教育事业多做一分奉献是我最初的梦想,也是我的行动指南。大堰是我的家乡,我钟爱这片热土,离不开朴实的农村娃,将一如既往地坚守。

    昨天中午11时45分,王海飞匆匆赶往教室给班里的学生“开小灶”,这种举动她从周一至周五“雷打不动”。小东(化名)一见王老师来了,立即捧了作业坐到她身边。

    小东自出生后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性格有些孤僻,平时作业写着写着就一团糟,即便重写也是一样的结果。孩子是不是缺少关爱?王海飞经过一番思索后,决定把小东带在身边陪着他写作业。说来神奇,有了王海飞的陪伴,小东书写工整多了,正确率也高了不少。从一年级陪伴到现在五年级,小东的成绩不断往上蹿,上学期末语文考了80多分,也爱笑了许多。

    一个个孩子围上来,王海飞给他们的作业进行批改讲评,不懂再讲,来回数次直至孩子完全弄懂为止。临近下午上课,师生约定第二波“小灶”在放学后。

    王海飞是土生土长的大堰人,她的教师生涯从1989年起步于当时的奉化董李小学,高中毕业的她一人带一二三年级复式班,随后在大堰镇中心小学和大堰学校任教,一直没离开过家乡。

    “农村留守儿童多,又是寄宿制学校,既当老师又当妈。”王海飞说,班里26个孩子有16个住宿。指甲长了得剪,衣服脏了要洗,鞋袜不合脚得换,按时洗头洗澡,这些事她都得操心。有一年她教一年级,有学生因为作息一时适应不过来,上课时大小便失禁。王海飞一边拿出自己孩子的裤子,一边宽慰失禁的同学,并帮他换洗干净,让孩子舒舒服服地再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玩耍。

    妈妈来电话了,爸爸带礼物来了,今天跟同学吵架了……晚饭后夜自修前,孩子们跟着王海飞一边在学校操场上散步、嬉戏,一边讲起心里的悄悄话。王海飞静静地听着,适时点拨和引导,运动会得名次的及时表扬,错别字多的嘱咐要多琢磨字形,闹小别扭的两边开导……“尽量让孩子们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愉快地成长。”遇到作文缺题材,王海飞就领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或跳绳,或踢毽子……边玩边引导孩子们体会和观察,接下来孩子们的作文往往会写得很溜。

    白天教书,晚上备课、批改试卷常常到深夜,王海飞是出了名的认真。当了30年班主任,每班的学生家访她都一户户走到,最远的山路来回得30多公里。

    “山里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老远见到我就喊,很亲!”说起学生们,王海飞笑了。

    当地村民说起王海飞,都夸她身上既有老师的严格,又有妈妈的温柔!

    开栏的话: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教书育人,教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将人类文明成果和社会主流价值观、道德规范传承给一批批学生。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合作开辟专栏,刊发6名省优秀农村教师和6名省师德楷模先进事迹,激励甬城更多的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